当前位置:

大理宾川:“红色+绿色”发展旅游

来源:云南日报 作者:朱海 编辑:周怡琳 实习编辑 唐伊虹 2018-10-29 12:55:04
时刻新闻
—分享—

  腊月的清晨,大理白族自治州宾川县乔甸镇新庄村村民杨国菊早早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一会儿这里将接待30多位预订好的游客。“村里发展旅游后,我们家把房子给景区作游客服务中心,开起了‘红色招待所’和百货店,打理出10多亩石榴、葡萄田给游客采摘,每年增加收入3万元左右,日子过得不错。”她笑着说。

  令杨国菊满意的是当地“红色+绿色”的旅游模式。近年来,宾川县深度挖掘红色文化、生态环境等优势资源,从发展红色旅游、生态旅游、休闲农业等方面做文章,致力于打造“红绿相间”旅游发展新格局,使一大批困难群众脱贫致富。

  红色文化改变村风村貌

  1月23日,记者到了海稍水库东岸的新庄村。这里不仅有湖光山色之美,而且是红军长征经过的地方,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2015年以来,新庄村发挥党支部的核心引领作用,积极动员和发动本村在外创业能人回村创业发展。”宾川县旅游局局长杨云峰介绍,当地结合红军长征历史,以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助推村民脱贫致富为宗旨,采取‘党支部+企业+村民’的合作模式,成立了宾川县红色海稍农业观光旅游开发公司。“党员和示范户带动全村贫困户入股公司参与旅游发展,加之红军精神的激励,全村渐渐形成了自力更生、团结奉献的氛围。”

  采访中,记者遇到前来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大理一小教师一行。他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重走长征路、吃红军饭、唱红歌、重温入党誓词。记者随他们参观了村子的标志性建筑——红军长征纪念馆。这是一座红军二、六军团住过的民房,里面复原了指挥部、战士宿舍、伙房等场景,并用照片、史料等展示红军长征事迹,开展实景教育。大理一小校长那莹告诉记者,大家深受红色教育,觉得不虚此行。

  在游客服务中心墙壁上,粘贴着10张统计表。记者注意到,仅是2017年下半年,新庄村就接待了约400个团队。“公司成立至今,我们共接待各地游客超2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约700万元。”宾川县红色海稍农业观光旅游开发公司董事长蒲国宏讲道,通过入股、上班、销售农畜产品、土地流转等,红色旅游带动新庄村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增收5600多元。海稍新庄还被评为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绿色休闲盘活农业资源

  1月24日,记者来到坐落于山腰的朱苦拉咖啡梦庄园。几名游客正徜徉在漫山遍野的咖啡树林间,一边饶有兴致地观赏拍照,一边采摘咖啡豆。不一会儿,他们来到接待区,品尝刚冲泡好的咖啡。“庄园是个放松身心的好地方,我们很喜欢这种旅游休闲方式。”一位游客说道。

  宾川高原有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办公室副主任张浩梅介绍,去年来,庄园开始在种植业的基础上开发旅游业,不仅进一步提升了咖啡产品的知名度,更带动了当地村民增加收入。“目前,庄园已经被认定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接下来将建设房车营地等设施,并推广朱苦拉咖啡寻根之旅线路,打造独具特色的咖啡生态农业观光精品旅游品牌。”

  朱苦拉咖啡梦庄园是宾川农旅融合发展的缩影之一。近年来,该县因地制宜发展集观光、采摘、休闲、娱乐、旅游、科普为一体的农业旅游项目。依托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实施了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示范企业培植等重点工程。截至去年底,全县初步打造出宾川县华侨农业庄园、州城华侨社区柑桔现代农业示范园、鸡足山镇东庄杨梅园等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的农业标准园、示范园,发展以生态旅游为特色的农家乐和农业休闲观光园50多户。

  华侨庄园里葡萄长势茂盛,有的已经开花、坐果。除了能满足游客观光采摘需求的种植园外,葡萄柑桔科技园、葡萄博物馆、葡萄观光长廊等科普、休闲、餐饮场所也在不断增加,庄园正在成为一个功能完善、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田园综合体。据统计,开园至今,华侨庄园已接待参观者、游客约13万人次。同时,庄园被国家旅游局认定为全国“公司+农户”旅游扶贫示范项目,通过建设科技型葡萄示范基地、打造侨乡特色民风民俗小镇等举措和产业扶贫、产经互促等模式,累计带动1000余户贫困户发展产业,还准备创建3A级景区。

  “‘红色+绿色’的模式培育了新的旅游发展点,带动了餐饮、住宿、娱乐、运输等服务业快速发展。”青藤下,正在参观的浙江省丽水市政协农旅融合发展课题调研组成员徐国越认为,宾川对红色人文景观和绿色生态环境相融合的探索,为农民脱贫致富、乡村振兴开拓了新路,让大家看到了广阔的前景。

  记者 朱海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来源:云南日报

作者:朱海

编辑:周怡琳 实习编辑 唐伊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