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游新疆】天山南北特色多 新疆深秋韵味足

来源:天山网 编辑:周怡琳 2018-10-28 09:49:45
时刻新闻
—分享—

  蓝天白云金地毯,微风拂面叶翩翩。近日,一段由新疆博乐市市民邱女士拍摄的秋景视频,获得了全国网友两百多万次的点赞。这段仅10来秒的视频记录了博州温泉县当地的一个公园内金黄树叶铺满地的景象,网友纷纷感叹“原以为只存在于画中的美景竟然真实存在”。

博州温泉县当地的一个公园小路像铺了一层黄地毯。图 / 邱鹤

  10月,国内外众多热门旅游目的地迎来赏秋旅游旺季,红枫、胡杨林、银杏等赏秋景致热度直线上升。根据途牛旅游近日发布的《2018四季度全球旅游目的地热度指数》显示,新疆的深秋景色成为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

胡杨林随着季节变化而成了金黄色,在金秋的阳光下显得格外壮观神奇。图 /赵紫璇

  目前各地游客前往和田、喀什等地旅游的热情很高,两地酒店每日入住率达到90%以上,旅客需要提前订酒店才能住上,再掀新疆旅游热潮。

  每年十一月份,新疆的深秋以其独有魅力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为了让游客们在赏秋景的同时能够更好地感受新疆地方特色,全疆各地也纷纷通过举办秋季游+文化、秋季游+美食瓜果等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充实着深秋旅游内容,让远道而来的游客们在赏秋景的同时,了解西域文化,品尝新疆特色瓜果。

  听箜篌吟唱千年浩瀚 新疆的深秋一片欢腾

  站在大漠深处沙山之巅,静观大漠日出的绚丽,目睹夕阳染沙的缤纷,相信多数来过新疆的游客都曾感受过这浩瀚沙漠美景,但你可曾感受过在沙漠里听着世界上最早的拨弦乐器“箜篌”所带来的绝妙美乐么?10月20日,且末县在当地沙漠公园举办沙漠星空箜篌音乐会:在塔克拉玛干沙漠,漫漫黄沙,满天星辰,古韵飘飘,琴音绵长……

沙漠星空箜篌音乐会现场。图 /张冬梅

  说起且末县与箜篌的渊源还要追溯到1996年,当年且末县扎滚鲁克古墓出土了两件距今2700年的木竖箜篌实物震动了世界音乐学术界,使一直以来只有文字壁画记载的箜篌有了实物佐证,也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为“世界上最早的弹拨乐器”。今天,作为“沙海遗珠”的箜篌古乐也被赋予了新的灵魂和文化生命。

空灵清澈的琴声在一望无际的沙漠里回响。图 /朱小辉

  试想一下,在安静的夜空里,抬头便是那满天繁星,传承超过3000年箜篌的乐曲声回荡在沙漠上空,悠远而动听,让人仿佛置身千年之前,感受古韵的独特魅力……

  来自江苏的游客赵女士在欣赏了音乐会后说:“音乐会的乐曲优美,曲调悠扬,太震撼了!”她说,这是第一次在沙漠里面欣赏箜篌音乐会,现场穿越了千年的旋律在耳边回响,音符就像一颗颗沙粒轻轻叩人心扉,感受着时空的变换和充盈空灵的音乐,现场仿佛也蒙上了一层神秘而梦幻的色彩。

  据悉,早在2015年5月,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文化产业振兴的双重作用下,中国音乐家协会箜篌研究会秘书长、著名箜篌艺术家鲁女士携其箜篌团队与巴州且末县携手建立了新疆唯一的一所箜篌公益教学基地及师资培训基地。

  据了解,截至目前,已有40余名来自且末当地、库尔勒、若羌的初高中生、大中专、本科生,以及箜篌演奏爱好者报名跟鲁女士学习箜篌演奏相关知识。

  “之所以将箜篌音乐会定在10月中下旬,也是为了与我们的红枣节、胡杨林节庆等活动相串联,让远道而来的游客们在且末感受不一样的深秋。”且末县文广局工作人员说。

  看过新疆的山,游过新疆的水,新疆静谧夜空也逐渐成为游客们追捧的风景。2018中国体育旅游露营大会罗布人村寨站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

2018中国体育旅游露营大会罗布人村寨站露营帐篷区。图 /赵紫璇

  对于首次来新疆旅游的长沙游客段先生来说,10月20日开始的露营大会是他这次旅行最期待的部分。“都说新疆的美与众不同,我一直希望来新疆旅游,这次看到有露营大赛并且活动内容特别丰富,心动不已的我就立刻报名了。”

  除此之外,托里县的胡杨林观赏、摄影活动、鄯善县沙漠汽车越野赛等一系列活动都让新疆的这个深秋更加出彩。

  硕果在秋日成熟 新疆的深秋处处飘香

  25岁的罗女士是来自江苏的游客,对于“吃货”的她而言,到达新疆的第一站就去了极具民族特色且拥有众多特色新疆美食的和田县,在那里她还刚巧赶上了首届“石榴王”评比大赛活动。

  看着评选现场一个个皮薄汁多个大的石榴,罗女士一口气吃了三个仍觉得不够过瘾。“籽粒透明似明珠,果汁浓甜似蜂蜜”这是罗女士对皮亚曼石榴的评价,吃完之后,她还当即购买了一箱邮寄给家里的父母,让他们也尝尝新疆甜如蜜的皮亚曼石榴。

和田皮亚曼石榴。图 /阳光

  在新疆,只要一提起石榴,人们马上就会想到皮亚曼石榴。它的原产地和田地区皮山县皮亚勒玛乡现正逢收获的季节。从最初的四棵树到现如今的全乡2.4万亩范围种植,石榴成为皮亚勒玛乡农民的“金果果”,石榴种植业已成为乡里的支柱产业,人均年收入达到1.6万元。

  “皮亚曼”石榴,以粒大、汁多味甜闻名疆内外,并走向全国。就2017年一年,皮山县皮亚勒玛乡石榴销售量达到7800吨,今年更是预计将达到9000吨。

  如今已经去过和田,走过喀什,游过吐鲁番的她用“新疆是我最喜欢的地方”来表达她对新疆的喜爱。

  避开夏日旅游旺季,特意选择“十一”假期过后才来到新疆旅游的罗女士笑着说:“出发前我做足了功课,十月的新疆不仅景美,而且硕果累累,美食丰富。”

  而来到新疆必不可少的要吃一次拌面,因为新疆人的胃是拌面撑起来的胃PLUS。而说到拌面就不得不提托克逊拌面,其筋道、滑软的口感深受大众喜爱。

  如果你在这个深秋来到托克逊旅游,那么你不仅有眼福更有口福了。因为托克逊即将举办拌面文化节,一想到空气中都是香喷喷的过油肉味,整个人都开始饿了。

  托克逊县是古丝绸之路上的著名驿站,南来北往的人流、车流途经汇聚于此休憩、用餐。用餐的商旅、过客多以食用当地美食托克逊拌面为主。长期以来,托克逊拌面广泛吸纳天南地北过客、食客的意见建议,从细节入手,博众家之长,不断改进制作工艺,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托克逊拌面”风格。

  除此之外,阿拉尔市苹果文化旅游节、玛纳斯县葡萄酒节、若羌县红枣节、阿克苏苹果文化节、富蕴县美食大赛、鄯善县美食评比等节庆活动,都让远道而来的游客在欣赏秋季美景时也能品尝到新疆的美食瓜果。各地的特色活动为新疆旅游增添无限乐趣。

  特色活动带动产业 发展带活城市旅游

  “春天赏花、夏季消暑、深秋采摘、冬嬉冰雪”,这是近年来我区各地发挥天然优势,利用自然、气候等特色唱响的新疆旅游“四季歌”,改变了以往新疆旅游“冷热不均”、淡旺季差异巨大的现状,使我区的旅游向四季均衡的全季全域旅游新格局迈进。

  金秋的新疆硕果累累,风景宜人,通过举办特色活动将二者巧妙融合,既成为向众人展示宣传地方特色的窗口,也成为发展旅游的推手。

若羌红枣。图 /许倩

  在若羌县,红枣就是若羌农民增收致富的“摇钱树”,这里地处塔里木盆地东部海拔800米左右最佳地势,沙漠干热高温与阿尔金山冷空气昼夜在此交锋,形成特大日温差,造就了中国精品红枣之乡。经过近20年的发展,红枣产业已经成为若羌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在红枣产业的强势带动下,当地枣农的人均年收入已经超过3万元。

  十多年来,若羌县抓住红枣产业不放松,成为中国西部最优红枣核心区,若羌红枣先后被授予“新疆十大农业名牌产品”“中国红枣优质产品一等奖”“中国绿色食品上海博览会畅销产品奖”“中国(国际)首届枣业博览会金奖”“2008年奥运果品推荐奖”等诸多荣誉称号。

  日前,若羌第十二届楼兰文化·红枣节在成都举办,10万颗优质若羌红枣免费品尝、若羌红枣展示展销活动、楼兰歌舞表演等活动让蓉城市民在家门口体验到了楼兰文化,又再一次打响了“若羌红枣”这一品牌。

  而之前,阿克苏曾借助举办的苹果文化旅游节,先后推出了四条“一日游”线路,以此提升阿克苏地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也让地区旅游发展上升到了一个新台阶。

  深秋的新疆不仅仅是金黄色的,更是石榴的红色、初雪的白色、湖水的蓝色,新疆的深秋值得被更多的人了解和欣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新疆深秋景色迷人、气温适宜、作物丰收,多种优势促热新疆的秋季旅游,各地州从最初主推秋景到如今通过开展特色活动丰富秋季旅游,也为推进新疆全域旅游、跨界游和四季游起到积极作用。

来源:天山网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