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京香山论坛:打造新型安全伙伴关系正成为共识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杨茹、王逸涛、邵龙飞 编辑:何冰 2018-10-26 22:35:5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杨茹、王逸涛、邵龙飞)在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上,本次论坛倡导的“打造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新型安全伙伴关系”成为与会代表的共识,也成为本次论坛的突出亮点。

   当前世界总体保持和平,但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愈演愈烈,冷战思维、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有所抬头,国际规则和多边主义遭受着冲击,国际形势在一定程度上面临着新的挑战。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张汉晖在大会发言中说:“中国始终高举多边主义旗帜,秉持合作共赢理念,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致力于世界和平发展与繁荣。”

   “与会各方对安全合作表现出了高度关切,期待借助北京香山论坛这样的国际对话平台发出声音,并表达出对打造新型安全伙伴关系的理解与支持。”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研究员赵蔚彬说,“秉持新安全观,才能有助于解决各方的安全关切、民生问题和发展问题。”

   打造新安全观,建立新型安全伙伴关系,需要世界各国聚集智慧,扩大共识,增进互信,扩大各国防务机构、军队、智库、专家学者间的交流。国与国间的新型军事安全关系,同样也需要通过平等对话机制、危机管控、减少安全风险等途径来实现。日本问题研究专家、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研究员江新凤说:“各国应携手共同承担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的责任,为打造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新型安全伙伴关系积极发挥作用。”

   反对战争、维护和平、促进发展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不少与会代表认为,倡导建立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新型安全伙伴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不谋而合,反映了当今世界联系更加紧密、命运休戚与共的现实需求。

   “互信互谅、捍卫国际秩序、推动多极化的世界和平发展,这些共同的价值观让我们与遥远的中国心手相连。”塞尔维亚国防部长亚历山大·武林表示,“国际社会不应再回到弱肉强食、以暴制暴的旧轨上,而应以法治为基准规范各方行为,寻求互利共赢的最大公约数。”

   作为打造新型安全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打造网络空间安全也受到与会代表的关注。针对当今世界日益突出的网络安全威胁与风险,网络安全问题专家、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外国军事学术》总编陈婷说,目前,网络空间国际秩序尚未形成、规则尚未建立,国际社会应积极推动以联合国为主渠道制定网络空间规则,推动全球网络空间良性发展。

   “新型安全伙伴关系作用巨大,有利于各个国家以和平方式一起解决国际分歧和矛盾。”第4次参加香山论坛的匈牙利前国防军参谋长佐坦·兹尼斯说,“相信越来越多的国家将接受这一理念。”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杨茹、王逸涛、邵龙飞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