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布达拉宫迎来例行粉刷 八旬工匠担纲“美容师”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伟 赵延 编辑:周怡琳 实习编辑 唐伊虹 2018-10-25 14:40:0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拉萨10月25日电 题:布达拉宫迎来例行粉刷 八旬工匠担纲“美容师”

  作者 张伟 赵延

  从10月17日开始,位于西藏拉萨的布达拉宫再次进入了一年一度的“粉刷季”,整座宫殿要按照白宫、红宫和黄宫的区分依次进行全面粉刷,宛如一次整体“美容”。

  作为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藏式古建筑群,布达拉宫的例行“美容”已经延续了300多年,一方面是为了还原其当年的“盛世美颜”,另一方面还可以保护这座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宫殿应对暴雨和冰雹的侵袭。

  但由于布达拉宫坐落在海拔3700多米的玛布日山(又称红山)之上,宫殿自身也有着超200米的净高,再考虑到古建筑的承受能力,因此要给布达拉宫“做美容”,很大程度上还是要依靠人力。

  来自拉萨本地的近400名义工自发担负起了运送涂料的任务,但对工艺和技术要求极高的喷涂工作只能依靠布达拉宫管理处维修科的专职工匠。他们腰间系着长绳,像“蜘蛛人”一样将自己悬在半空,用人工泼洒的方式涂装布达拉宫的外墙。

  高空作业的“蜘蛛人”视野和活动范围都十分有限,但在一个略显沧桑的声音引导下,他们在半空或左或右,出手或轻或重,最终每一片墙面上喷洒的涂料既均匀又平整。

  循着声音望去,一个瘦小的老人正站在不远处的缓台上,只见他仰头紧盯着“蜘蛛人”们的一举一动,还不时举起手中的扩音器大声指挥,全然不顾正飘洒落在其手上身上的涂料。

  老人名叫平措,今年已经82岁高龄,曾是布达拉宫管理处维修科的组长,1996年就已退休,但仍每年义务参与布达拉宫的“美容”工作。

  在布达拉宫粉刷的这些日子,每天8点不到,工人还没上班,平措就已早早上来,检查当天要用的工具,等一天的工作结束,平措再把每处工地巡视一遍,最后一个下去。

  平措对记者表示,他和布达拉宫有缘。1980年,原本在拉萨一家建筑队工作的他被临时借调到布达拉宫帮忙,结果说好的只帮1个月变成了要帮3个月,最后又从3个月一直“帮”到退休。所以,布达拉宫需要他,而他也离不开布达拉宫。

  平措自豪地说,近年来,布达拉宫两次大规模修缮他都参与了,哪个地方修了什么,什么时候修的,用过什么样的材料,这些东西全都在脑子里,比图纸还精确。

  据布达拉宫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介绍,有一次,布达拉宫的一处宫殿出现了一条斜向裂缝,在厚达3米的夯土墙面前,先进的探伤雷达也无能为力。百般无奈之下,维修科的工人们向平措等几位老前辈求助,最终几位老人家提出了一个与原有施工方案完全不同的办法,最终解决了问题。

  平措说,当年在布达拉宫工作是拿了工资的,干一行就要爱一行。现在虽然退了休,但曾经的工作岗位需要他,他就要来。看到布达拉宫还能够年复一年地呈现当年的美丽,他从心底里高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伟 赵延

编辑:周怡琳 实习编辑 唐伊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