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景海鹏:不断“归零”练就飞天“老司机”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彭笑予 2018-10-22 09:14:53
时刻新闻
—分享—

  传承民族精神 奋斗新时代

  2018年毕业季,西安交通大学走出了一位特殊的学生。9月,英雄航天员景海鹏在这里获得了工程博士学位。

  在学弟学妹们仰慕的目光中,他诚恳地说:“人生要常常清空、归零。心不能总飘在天上。”

  要论“上天”,景海鹏驾轻就熟。参与过神舟七号、九号、十一号飞行任务的他,是我国进入太空次数最多、执行任务时间最长的航天员。而他实现飞天梦想的诀窍,则是脚踏实地奋斗,不断从零做起。

  1998年1月,景海鹏以优异成绩通过航天员专业技术综合考核,与杨利伟等13人一起成为我国首批预备航天员。在激烈的竞争中,他先后与神舟五号、六号任务失之交臂,经过十年等待,入选神舟七号飞行乘组。

  神舟七号乘组肩负着实施我国首次出舱作业,突破和掌握出舱活动相关技术的重任。2008年9月25日,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搭乘飞船升空,飞行40个小时后,翟志刚在刘伯明的协助下打开舱门,迈入太空。

  突然,飞船里响起急促的警报:“轨道舱火灾!”声音被设置为女中音,在天地两端听来却惊心动魄。值守在返回舱的景海鹏一面检查系统,一面跟刘伯明判断排障,同时向地面报告。

  按计划,翟志刚出舱后应先取回固定在舱外的一件空间科学实验样品,而刘伯明调整了步骤,抢先将国旗递了出去。那一瞬间,三名航天员心意相通。通过电视信号,全世界观众见证了五星红旗在太空舞动的画面。

  经确认,这是一次有惊无险的误报。在当年“感动中国”颁奖晚会上,景海鹏代表乘组道出了当时的想法:“即使我们回不来,也一定要让五星红旗在太空飘扬!”

  完成了惊心动魄的首飞,景海鹏和同伴们被鲜花和掌声包围。但他迅速将这一切“归零”,全力投入到神舟九号任务中。

  “神九”任务的关键是实现我国首次手控交会对接,每名航天员都要做好当对接操作手的准备。除了既定训练计划,景海鹏不管多忙多累,每天必定多拿出一小时、周末多挤出半天,在交会对接模拟器上加练。到任务考核前,他的训练次数达到了规定的两倍。

  2012年6月,景海鹏与刘旺、刘洋驾乘神舟九号飞船,出色地完成了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的手控交会对接。返回后,航天员们激动落泪。

  此次任务结束,有人劝景海鹏,快50岁了,已经飞了两次,航天任务风险这么大,没必要再拼了。景海鹏觉得很有必要,他又把自己“归零”了。

  2016年10月,景海鹏和陈冬登上神舟十一号飞船,开始新的挑战。对于此时的他,航天任务不再那么紧张刺激,而成为一种珍贵的享受。

  在载人航天任务中,火箭飞船发射升空阶段是最凶险的环节之一。而景海鹏发起的一段对话,让人们心中的担忧烟消云散。

  “02,往右舷窗看,美不美?”

  “美。”

  “爽不爽?”

  “美……”

  “我问你爽不爽?”

  “爽!”

  这段爆红网络的对话,让景海鹏成为千万网友心目中的“老司机”。但他们不知道,“老司机”的炼成付出了怎样的努力。在模拟失重训练中,景海鹏要穿着160多公斤重的水槽训练服潜入水里完成各种操作,每次练习都要三四个小时;一次模拟真空训练,他在航天服内二氧化碳浓度超标的情况下,冒着窒息的危险采取应急处置,坚持完成了当天的训练任务;在“神九”任务前夕,他在笔记本上记下了十多万字的旁注和总结,提出了200多个问题;他针对离心机训练所作的课题报告,被清华大学评为优秀硕士论文……

  如今,52岁的景海鹏仍在不断学习、训练。“我真的十分渴望再上一次太空。”他说。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