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粤港澳互融互通带来更多机遇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编辑:周怡琳 2018-10-21 10:42:31
时刻新闻
—分享—

  由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紫荆》杂志社及大湾区交通经济发展研究院主办的粤港澳大湾区机遇下的互融互通论坛近日在深圳举行,来自社会各界的300余位嘉宾参会,为粤港澳三地多层次多方面互融互通建言献策。

  粤港澳大湾区仅占我国土地面积的0.45%,却创造了占全国(含港澳)14%的经济总量,是我国经济效益最高的地区,也是经济核心区。自从上升为国家战略后,粤港澳大湾区肩负着成为“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使命,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大局中具有突出的带动作用和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

  “回顾世界三大知名湾区的发展路径,融合发展均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前提。”深圳市政协主席戴北方表示,因为基础设施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主动脉,区域内基础设施协调发展对促进区域物流、资金流、人流和信息流等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对提高区域内资源配置的效益和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伴随着广深港高铁的开通,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等基建工程的运行和推进,重大交通工程将为港澳和内地人员、货物往来提供实实在在的便利,加速粤港澳协同发展,也将为深圳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综合交通体系最完整最发达的地区,民航是大湾区综合交通体系重要组成部分,是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民航局综合司副司长高俊介绍,2017年粤港澳大湾区五大机场总体旅客吞吐量超过2亿人次,货邮吞吐量近800万吨,运输规模位于全球湾区机场群之首。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全国最具经济活力、开放程度最高的地区,民航在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比重远高于全国31%的水平。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预测,到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客货运需求量将分别达到2.33亿人次、1000万吨;到2030年,客货运需求量将分别达到3.87亿人次、2000万吨。因此,未来粤港澳大湾区航空运输发展需求强劲、发展潜力巨大。民航发展将为大湾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国际合作、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等方面发挥重要引擎作用。

  “人流、物流、资金流的高效互融互通,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的基础性要素。随着大湾区城市群的‘血脉’更加通畅,企业也将从中获得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中国侨联委员、雅仕维传媒集团董事会主席、大湾区交通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林德兴介绍,作为大湾区建设的参与者,自己一直在积极把握和充分享受大湾区建设带来的机遇,并获得了新近通车的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广告专营权,争取到了港珠澳大桥媒体资源独家特许经营权。林德兴表示,作为创立于香港、成长于内地、布局于全球的企业,将不断发挥自身优势,为促进内地与香港经贸交流发挥新的作用、作出新的贡献。

  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戴东昌表示,为深入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精神,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加快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现代化交通体系,交通运输部组织开展了粤港澳大湾区交通运输研究工作,初步形成了五步支持粤港澳大湾区交通运输发展的工作思路、工作重点、建设内容,包括构建互联互通基础设施网络、打造高品质出行体系、建设高质量货运物流体系、打造更具国际竞争力的世界港口群和机场群,以及提升交通科技创新能力等。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谭铁牛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具备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基础,也具备将科技产业做大做强的优势。例如,香港具备一流的科研水平,深圳是创新的热土,珠三角是制造生产的重地,还有内地广大的市场。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融互通有助于大湾区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相关建设也将为大湾区交通基础互融互通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

  据悉,论坛期间还邀请了不同地区交通部门的嘉宾开展圆桌讨论,以政策、制度层面为切入点探讨了构建“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交通体系存在问题与对策”,从交通运营与实践层面探讨了“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内交通运营现状、发展路径与愿景。(经济日报记者 杨阳腾)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