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阳节最好的礼物:走失33年的儿子归来

来源:扬子晚报 编辑:周怡琳 实习编辑 唐伊虹 2018-10-18 11:13:27
时刻新闻
—分享—

  重阳好礼!走失33年的儿子归来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上图:亲人见面相拥而泣。

点击进入下一页

右图:走失33年的小蒋带着媳妇回来了。

  “爸爸!”“哎!33年没有喊我了……”17日上午,在江苏镇江象山花园小区蒋正泉家中,39岁男子张阳一声轻喊,随后抱住蒋正泉。一瞬间,63岁的蒋正泉和64岁的老伴解金红老泪纵横,泣不成声。

  33年前的1985年9月2日,当年仅6岁的蒋军,也就是今天的张阳,在郑州火车站走失。17日恰逢重阳节。对老蒋夫妇来说,儿子的归来,是他们今年重阳节最好的“礼物”。通讯员

  倪水俊 戈太亮 紫牛新闻记者 万凌云 文/摄

  33年后的“第一面”

  “9月7日12时13分,金怡警官告诉我,我的血型跟‘打拐办’提供的血型比对上了!9月25日5时23分,金怡警官又来电话,并且确定河北的张阳,就是我的亲生儿子蒋军!”17日上午9时许,在镇江京口公安分局会议室内,老蒋家人和亲友,都在等待那33年后的“第一面”。跟记者描述寻亲最终“定亲”的经过,老蒋一直不停抹泪。由于这个时间对他和一家都太过宝贵,以至于他将“认定”的时间,记得清清楚楚,直至到分钟。

  “那一刻,我感觉一下体重减了33斤,压在我心中的33年的石头,一下就落地了……”说话间,悲喜交加的老蒋,不顾众多外人在场,一下痛苦地呜咽起来。

  一旁的老伴解金红,也无声泪流。

  当蒋军带着妻子走进会议室时,早已迫不及待的老蒋夫妇,冲上前抱住儿子和媳妇,一家人哭成了泪人。

  此情此景,让包括金怡警官在内的在场人看了都一同抹泪。

  6岁那年走失

  老蒋介绍,1985年9月2日,蒋军的奶奶带着2个小孩乘火车到郑州,准备转道到焦作去看在那里上班的爷爷。在等待过程中,6岁的蒋军走失了。

  “怎么和奶奶走失的,我当时还多少记得一点”,蒋军告诉紫牛新闻,当时他们在火车站等爷爷来接,奶奶就让他去看看爷爷来了没有。由于自己贪玩,就追着一个小女孩跑出去玩了,后来就跟人走了,到了河南。那个小女孩就是蒋军现在的河南姐姐,带走蒋军的是他如今的养父。

  养父将蒋军带回家后,视同己出,给蒋军起名“张阳”。蒋军说,自己渐渐长大,也想过找家,但又觉得大海捞针,不太可能。所以,尽管心里一直放不下,但没做过什么努力。

  2004年,蒋军成家,妻子也是河南的。两人的儿子已经13岁上初中。如今,他和妻子也远离河南,在河北一乡镇做箱包加工生意。

  爷爷奶奶负疚找了5年

  蒋军不见后,奶奶惊恐之下,带着另一个3岁的孩子,发疯一般在郑州火车站寻找。爷爷赶到后,两人在火车站整整找了三天!无果后,奶奶、爷爷花了600元钱,包了一辆车,在河南洛阳、辉县等郑州周边到处寻找……

  为了能找到孙子,爷爷提前内退,老两口在此后的5年时间里,一直在河南及周边“疯找”,始终未果。

  蒋军是独子,奶奶害怕儿子媳妇知道,故此一直瞒着。直到1985年10月初,在老蒋的丈母娘家里,几十个亲友在场,奶奶才讲出了小军走失的消息。老蒋夫妇当即就昏了过去。

  当年10月20日,在双方单位的照顾下,老蒋夫妇双双请假,打印了1000份“寻人启事”,开始踏上寻亲路。两年后,眼看寻找无望,老蒋和妻子商量再生一个,并在1987年3月,生养了女儿小燕。

  近年来,一直不肯死心的老蒋夫妇,还上过寻亲节目,同时在网络上发布寻儿消息,但均无果。

  每个生日煮蛋盼儿归

  “儿行千里母担忧”,蒋军是解金红的“心头肉”。她清楚记得,小军的生日是阳历1980年4月9日,阴历2月24日。这33年来,每到小军的生日,家里都会按照风俗办一桌饭,都会给小军煮一只鸡蛋,放在小军的位置上。

  老蒋告诉紫牛新闻,老伴这么多年来,尤其是退休后,不敢白天出门,怕下楼碰到邻居们问儿子小军的情况。此外,解金红因为思念儿子,多年来严重失眠,不得不常年吃安眠药入睡。

  老蒋说,在苦寻无果后,蒋军的奶奶怀着愧疚,回到他们身边,帮着带孙女小燕,以此“赎罪”。老蒋的邻居们告诉紫牛新闻,蒋军的奶奶背后跟邻居们说,觉得一辈子亏欠儿媳。

  2017年3月6日,82岁的老奶奶带着愧疚和不安离世——距离她的宝贝孙儿回归,仅差一年零七个月……

  ◎戏剧性的幕后故事

  机缘巧合成就了这场跨越33年的团聚

  蒋军的回归,老蒋说除了家人不放弃外,还要感谢镇江警方,特别是“不言放弃”的民警金怡。

  2017年,老蒋在电视上看到镇江京口公安分局通过亲子比对,帮助走失10年的女孩陈芬找到父母的新闻后(扬子晚报曾报道),就到镇江市公安局京口分局报案。当年,陈芬能顺利回家,关键人物就是“全国三八红旗手”、镇江京口公安分局刑事科学技术室主任金怡。

  随即,金怡带着队友,采集了老蒋夫妇的血样后,将相关信息录入全国打拐库。

  巧的是,2018年9月3日,镇江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接省公安厅转发公安部“打拐办”通报,在河北涉及镇江市一疑似被拐儿童蒋军。事实上,张阳并没有特意提供过血样,他的血样入库可能是其作为外来暂住人口,曾在河北被采集了血样。

  9月13日,金怡等三人就赶赴河北。面对金怡等镇江民警,张阳道出了当年走失的实情。后经过血样比对,最终鉴定意见证实张阳与老蒋的亲缘关系。警方同时对张阳的养父母、知情村干部及周边邻居等20余人的调查结果也印证了张阳的经历。

  至此,走失33年的蒋军,终于与亲生父母,在重阳节这天,圆满团聚。

 

来源:扬子晚报

编辑:周怡琳 实习编辑 唐伊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