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敷面膜也要讲科学 勿入毁容“陷阱”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李 禾 编辑:周怡琳 实习编辑 唐伊虹 2018-10-18 09:11:1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对17家企业生产(代理)的27批次不合格面膜进行了通告。随后,检测人员又对16家企业的23个批次面膜进行了检测,发现还有12家企业的18批次面膜菌落总数不合格。其中一款面膜样品,其菌落总数超出标准限量值7200倍。

  数据显示,中国人年均敷面膜28亿张,是世界上人均面膜消费量第一的国家。在各大电商平台上,面膜销量更是屡创新高。面膜的菌落超标会造成什么健康危害?其医学原理是什么?消费者该如何选择和使用面膜?

  菌落超标可能导致皮肤病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指示产品生产过程中受污染程度,间接反映出化妆品生产加工环节卫生状况的优劣。

  据《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规定,眼部、口唇和儿童化妆品中菌落总数应≤500CFU/g或CFU/ml(每克或每毫升所含有的细菌群落总数)。作为自然界中广泛存在的微生物,霉菌和酵母菌是作为评价化妆品卫生质量的指标之一。《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规定,化妆品中的霉菌和酵母菌应≤100CFU/g或CFU/ml。

  浙江省医学会医学美学与美容分会副主委、浙江省整形美容行业协会疤痕整形分会会长、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整形科主任李力群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面膜里含有的细菌主要会对皮肤造成损害,还会导致各种感染性皮肤病,包括痤疮、毛囊炎、疖、痈、蜂窝织炎等。局部的感染与炎症将导致皮肤损伤,病情严重的可能会残留瘢痕,对容貌造成永久性损伤。

  在网上,也有一些消费者使用面膜后出现严重过敏症状的视频在热传。视频中的受害者,脸部都出现了红肿、起痘等,严重的甚至满脸肿胀,眼睛都很难睁得开。更可怕的是,“在免疫力低下的人群中,皮肤局部的细菌感染是有一定概率会发展为全身性的细菌感染,如果诊治不及时甚至可以发展为败血症,危及生命安全。”李力群强调。

  皮肤抵抗力因人而异

  李力群说:“根据不同面膜的细菌种类以及数量不同,不同人群皮肤抵抗力的差别,从而有了不同的表现。”其实,不合格面膜存在的问题不止于菌落超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公示显示,不合格主要原因还包括检出倍他米松、氟轻松等糖皮质激素成分。

  据介绍,糖皮质激素属于类固醇激素,其短期效果是可以收缩毛细血管,让脸部发红或肤质敏感的人,皮肤一下子变得白嫩,造成使用后皮肤特好的“假象”。但经常使用糖皮质激素产品,皮肤会形成依赖,刺激真皮层或基底层,细胞处于受损状态而变得脆弱,加上皮肤缺水严重、毛孔不畅通等,有人会出现红肿、返黑、发黄现象,甚至会有火辣辣的刺痛感等。

  跳出各种美容“陷阱”

  面对各种美容“陷阱”,消费者该如何选择和使用面膜?

  李力群指出,医用面膜是采用无菌生产,包括净化生产车间以及灭菌的原材料等,可以直接用于皮肤伤口,而常见的生活护肤品在生产的各方面都没有如此严格的要求。因此,在选择面膜上,如果是皮肤治疗的需求,就应该前往医疗机构,遵循医嘱来选择医用面膜。若是平时保养护肤自行使用的话,正规大厂家生产的面膜是相对安全的,不要选择各种小渠道售卖的“三无”产品。

  “目前来看,面膜中所含有的成分非常杂乱。不过,医用面膜配方精简,不添加任何非功效的添加剂。不仅原料经过严格筛选,产品安全性和有效性都经过试验和临床验证,作用机理更明确,简单概括就是:成分明确、针对性强。”李力群表示,其他非医用面膜成分种类非常多,功能上大致可分为清洁、保湿、修复、美白、除皱抗衰老等,消费者应根据自己皮肤状况和需求选择。(记者 李 禾)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李 禾

编辑:周怡琳 实习编辑 唐伊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