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国将建立健全儿童白血病救治网络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白剑峰 编辑:彭笑予 2018-10-17 09:16:1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北京10月16日电 (记者白剑峰)记者从国家卫健委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国将建立健全儿童白血病救治管理网络,将白血病患儿全部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近年来,我国积极推进儿童白血病救治管理工作。开展农村贫困白血病患儿专项救治工作。截至目前,全国共救治4236例农村贫困白血病患儿。从2017年2月至2018年9月,实际报销比例由49%提升到81%。

  儿童白血病是儿童时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我国儿童白血病(15岁以下)发病率约为4/10万—5/10万;如扩大至18岁以下,每年新发患儿1.5万人左右,每例疗程平均为2—3年,每年在治总人数约4.5万人。目前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治愈(缓解5年以上)率可达70%—80%以上,已被认为是可以达到治愈目标的恶性肿瘤;急性髓细胞白血病总体治愈率可达50%—70%,其中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治愈率达90%以上。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指出,我国将建立健全儿童白血病救治管理网络。建立儿童白血病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制度,各省份确定定点医院,建立健全儿童白血病分级诊疗管理网络。实施家庭医生签约管理,将白血病患儿全部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指导做好救治组织、定期复查,提供居家、社区感染防控、健康指导等服务。

  又电 记者从国家卫健委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国加大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力度。截至今年8月底,已确诊病例26.1万人,已救治22.6万人,累计救治次数99.6万人次。

  日前,国家卫健委、民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医保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的通知》。根据要求,2018年,各地要在已开展儿童先心病、儿童白血病、胃癌、食道癌、结肠癌、直肠癌、终末期肾病等大病专项救治基础上,增加肺癌、肝癌、乳腺癌、宫颈癌、急性心肌梗死、白内障、尘肺、神经母细胞瘤、儿童淋巴瘤、骨肉瘤、血友病、地中海贫血、唇腭裂、尿道下裂等作为专项救治病种。截至目前,救治病种增加到21种。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17日 11 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白剑峰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