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逐条驳斥!美国领导人演讲的五大谬误

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评论员 编辑:李丽 2018-10-13 09:04:25
时刻新闻
—分享—

版面图.png

  连日来,美国政府不断在中美关系上作出消极言行,特别是美国领导人日前的对华政策演讲,从多个方面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和恶意攻击。一时间,美国鹰派“全面遏华”鼓噪之声加重,中美关系似山雨欲来,不确定性骤增,令寄望中美关系行稳致远、全球得以受益的人们倍感忧虑。

  美方领导人的演讲,集中了美方一些人士深陷“对华焦虑症”的各种病状:从抱怨美企在华“市场准入”方面难获优势到攻击中国“盗取”美知识产权问题,从指责中国对美发动所谓“宣传战”,到妄言中方干涉美国中期选举和总统大选……所有这些不实之词,让熟悉中美国情和中美关系的人感到美方领导人罔顾事实的荒谬和“倒打一耙”的滑稽。纵观中美交往的历史和现实,这些抹黑根本站不住脚,至少存在以下五大谬误。

pengsi.jpg

  谬误一:美方领导人口口声声强调美国给予中国多少“恩惠”,声称中国经济近几十年来的高速发展全是美国的功劳,甚至抛出美国“重建中国”论,其逻辑之荒唐匪夷所思。中国从“一穷二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靠的是亿万中国人民的辛勤劳动,靠的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靠的是坚持改革开放,靠的是中外互利合作。多年来,国际舆论对“中国奇迹”的正面客观评价不绝于耳,而美方对此却选择性失明。所谓“掠人之美以自耀”,把中国人民几十年流血流汗取得的成果一股脑算到美国头上,再也没有比这更违背事实的说法,再也没有比这更滑稽的逻辑了。

  谬误二:美方领导人口口声声妄言中国搞所谓“军事扩张”,实则是给中国为维护自身领土主权等核心利益的正义之举乱扣帽子。倒是美方反复操弄台湾议题、对台军售,还打着所谓“航行自由”旗号,频频闯入我南海岛礁邻近海域……种种做法,都表现出霸权思维、不顾他国权益的蛮横。

  谬误三:美方领导人口口声声说中美需要“公平贸易”,抱怨美国“吃亏”,却对美国企业和民众在两国经贸往来中的巨大收益视而不见。中美经贸合作促进了中国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也使美国获得了跨境投资、进入中国市场等大量商业机会,对美国经济增长、消费者福利、经济结构升级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渲染“美国吃亏”论,更多是揣着明白装糊涂,掩盖中美经贸往来互惠互利的本质。

  谬误四:美方领导人口口声声质疑中国改革开放,却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开放的努力与行动熟视无睹。一段时期以来,“放管服”改革不断提速,减税降费支持实体经济,加快落实负面清单制度,放宽市场准入,降低关税总水平……即便外部环境发生变化,中国仍将按照自己的既定部署和节奏,坚定推进改革开放。中国近来推出的一系列深化改革开放措施,已充分证明中国推进改革开放事业的决心和诚意。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非但不会关闭,而且只会更加敞开。

  谬误五:美方领导人口口声声指责中国在美“投射影响力”,试图“干预”美国选举,却对他国依据美国法律购买媒体版面或时段发布信息的合法性和常规性闭口不谈。在标榜所谓新闻自由的同时,又担心美国民众对事情的真相获得更多元的解读。更重要的是,中国历来坚持互不干涉内政的外交原则,不愿也没有兴趣干涉美国的“家务事”。就连美国国土安全部长尼尔森和《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等美国主流媒体也承认,目前美方对中国干涉选举的指控没有真凭实据。

  美方领导人在演讲结尾说希望中美关系“基于公平、互惠和尊重主权”,却忘了他的整场演讲几乎就是在演绎背离自己这句话。应当看到,美国近日密集责难中国的背后,是对中国快速发展的不适应,对当前国际力量对比和国际格局演变大势的不适应。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近日表示,在对待中国方面,特朗普政府“把外交关系想得太少,把敌对关系想得太多”。这一趋势,已引发国际社会深深担忧。

  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方始终致力于与美国共同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理念,增进互信,扩大合作,管控分歧,维护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日前访华时说,期待和中方建立“建设性的、以结果为导向的”双边关系。但必须明确的是,这个“结果”不应是美国单方面指定的结果,而只能是中美共同协商、共同认可的结果。

  明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近40年的发展历程反复证明,中美合则两利。美方应客观、理性地看待中国和平发展的现实,尊重中国人民选择的发展道路,收起不应有的“救世主”“施舍者”心态,停止动辄“甩锅”“扣帽”的错误做法,同中国相向而行,为两国和世界人民的共同福祉做出大国应有的努力。

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评论员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