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萍乡湘东区:文化大餐“廉”香四溢

来源:新华网 作者:温凤娇 编辑:何冰 2018-10-13 00:42:0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南昌10月12日电(通讯员 温凤娇)一盏黄灯,一张白布,再加上几个皮影人……10月10日,在江西萍乡市湘东区东桥镇界头村,一出《清官颜培天之审案》正在上演,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丁永发正和着锣鼓声,摆弄着皮影人,一口纯正的唱腔引得台下观众阵阵掌声。这是湘东区开展廉政歌曲、戏剧、书画等创作活动,打造入脑入心的廉政文化体系的缩影。

  “去年,我们试着将反腐倡廉搬上皮影戏台,没想到效果这么好,既能传承皮影戏这一优秀传统文化,还能潜移默化地传播廉政文化。”湘东区纪检干部文英介绍说,皮影戏与廉政文化搭台唱戏焕发新活力,一年下来演出100余场。

  围绕“以廉政文艺‘唱主角’、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当配角’”的新思路,湘东区将本土文化资源与廉政文化建设相融合,随处可见廉政教育元素。结合当前扶贫工作,创作了春锣《扶贫奶酪动不得》;根据凯丰家属讲述,编排了《一封家书》情景剧……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征集到一批弘扬正气、传递正能量的廉政作品100余件,组织廉政文化传唱活动和歌咏比赛十余场,组织廉政文化宣传小分队下基层演出20多场次。

  此外,组织村组、社区创建了幸福村刘氏“家训广场”、南竹坡胡氏家规馆等十余个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如今,在麻山镇善洲村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念纯园”,清风走廊、廉政文化墙已成为党员干部、村民的最爱光顾的地方。“我们农村党员和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接受到廉政教育,提神醒脑又接地气。”善洲村村支书李忠于称赞道。

  走出机关,走进村庄、社区和家庭的廉政教育不仅扩大了受教育的辐射面,也受到了干部群众的欢迎。今年以来,先后有80批次、3000多名党员干部到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开展廉政主题教育活动,基地的教育辐射功能和文化品牌效应逐步显现,呈现出一派“廉”香四溢的新气象。

来源:新华网

作者:温凤娇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