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东金融业上半年新增贷款全国第一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肖玲 编辑:周怡琳 实习编辑 唐伊虹 2018-10-11 10:51:17
时刻新闻
—分享—

  充分满足实体经济融资需求 质效不断提升

  广东金融业上半年新增贷款全国第一

  实体经济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广东的金融业在监管部门的有效引领下,充分满足实体经济有效融资需求。

  据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最新数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广东(不含深圳)社会融资规模11269亿元,占全国比重为12.4%,同比多增1202亿元(全国同比为少增2.03万亿元),稳居全国第一。6月末,全省金融机构贷款余额13.7万亿元,同比增长14.9%,比全国高2.7个百分点;上半年新增贷款1.04万亿元,同比多增2351亿元,增长29.2%,余额和新增额均位居全国首位。其中,地方法人机构贷款大幅增长,上半年新增1985亿元,同比增长58.6%,相当于去年全年新增量的91%。

  文:肖玲

  变化1:制造业、高新技术企业贷款增长较快

  从结构上看,制造业、高新技术企业贷款增长较快,信贷投向优化。其中,制造业增加660亿元,占各项贷款增量的6.6%,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以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贷款同比分别增长24.2%和22.4%,比全部贷款增速高9.3和7.5个百分点。

  同时,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加大银行间直接债务融资产品宣传推广力度,发行了全国首批创业创新专项金融债券10亿元,并扎实做好债券承销、企业上市等金融服务工作,推动直接融资发展,支持企业拓宽融资渠道。

  在全国直接融资同比少增的情况下,广东逆势增长。今年上半年,股票融资634亿元,同比多增23亿元;企业债券融资1328亿元,同比多增1667亿元;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比重为17.4%,比去年同期上升14.7个百分点。

  变化2:大力发展普惠、民生金融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并对部分金融机构两次实施定向降准。广东银行业合计释放准备金资金约550亿元,加大小微企业等领域资金供给。

  据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统计显示,6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3.9%,比全部企业贷款增速高1.6个百分点;上半年新增涉农贷款888亿元,同比多增158亿元。

  除了降准,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积极运用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再贴现工具,为小微、涉农及扶贫等领域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上半年累计发放再贷款再贴现127.1亿元,同比增长6.0%;余额135.9亿元,同比增长9.6%。

  同时,支持企业小额票据融资,截至6月末,广东小票贴现中心挂牌银行8家,累计办理小额票据贴现业务12.04万笔,贴现金额754亿元;小票贴现余额88.6亿元,同比增加2.1倍。今年二季度,小票贴现加权平均利率与市场平均利率的利差为0.1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0.24个百分点。

  变化3: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

  广东金融业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持续创新,绿色产业和项目的融资渠道不断拓宽。

  据介绍,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广东省分行向广州市第五资源热力电厂提供11亿元的绿色贷款支持,目前已发放2.5亿元。广发银行广州分行向广州地铁集团优先安排绿色信贷投放,支持广州地铁集团交通运输项目建设,目前绿色信贷余额达10.9亿元。工商银行广州分行向东风日产下游物资回收企业提供绿色供应链融资授信3000万元,用于支持企业对东风日产及其配套厂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金属边角料、废弃金属等回收、分拣。

  广东华兴银行则获准发行绿色金融债券额度50亿元,目前已成功发行30亿元。

  又如粤科金融集团、平安银行等机构发起设立63亿元规模的广东环保基金母基金,撬动超200亿元社会资本投向粤东西北等地区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领域。

  此外,浦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融资租赁方式为广州市花都公共汽车有限公司采购纯电动公共汽车提供融资服务,综合融资成本为5年期银行基准利率下浮5%。

  总而言之,在监管的积极引导下,广东金融机构加大对绿色环保产业的支持力度。

  据了解,央行对金融机构承兑,持有的绿色票据优先办理再贴现。2017年,人民银行广州分行通过再贴现窗口提供12亿元资金支持,引导广州地区金融机构办理绿色票据贴现30多亿元。

  在前期指导人民银行肇庆市中心支行成功发放首笔绿色专项再贷款的基础上,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积极支持广州地区法人金融机构申请支持小微企业再贷款用于绿色信贷投放。截至2018年6月末,广州地区中资银行业机构绿色贷款余额2501.6亿元。

  亮点

  1.广东银行业小微企业贷款5年半实现翻番

  广东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小微企业数量多、创新活跃度高、产业集聚性强,孕育培养了众多知名企业。而在监管和政策的引导下,广东银行业(不含深圳,下同)小微企业贷款5年半实现翻番。

  广东银监局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广东银行业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1506.74亿元,与2012年末的10789.62亿元相比,翻了一番,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增幅16.02个百分点,连续多年实现小微企业贷款增速、户数、申贷获得率较上年同比增长。

  2.下沉疏通渠道

  提升信贷资源精准滴灌水平

  银行经营重心下沉,工农中建交五家国有大行广东省分行均按照监管政策要求,在原有小微业务部门的基础上组建了普惠金融事业部,延伸服务半径,在小微企业总体贷款保持稳定增长的基础上,将信贷资源向小额分散、融资相对不足的小微企业倾斜。

  据广东银监局统计显示,截至6月末,辖内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以下(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839.15亿元,增幅17.42%,高于各项贷款同比增速3.56个百分点。辖内小微企业总体贷款户数66.40万户,比去年同期增加9.02万户,小微企业户均贷款比去年同期下降5.42万元,下沉小微服务重心效果明显。2018年上半年,粤东西北地区小微企业贷款余额首破5000亿元,较好地支持了欠发达地区小微企业的发展。

  3.深化外部合作

  扩大间接融资惠及范围

  在实现“银税互动”地域范围和银行机构类型全覆盖基础上,2018年,广东21家银行与广东省税务局进一步开展线上系统直连合作,提升以税获贷效率。

  截至6月末,广东银行业小微企业“银税互动”产品贷款余额247.89亿元,惠及2.39万户小微企业。加强“银政合作”,2018年,辖内17家银行与政府有关部门签订协议,依托政府部门政策和信息等资源优势,为小微企业提供多渠道、低成本、简便快捷的融资服务。

  大力发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多家银行开发出“知易贷”“专利快贷”等专属产品,弥补科技型小微企业“硬资产”不足的缺陷。截至6月末,广东专利权质押融资登记金额136亿元,居全国首位。

  4.线上线下“双管”整合

  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时间成本

  积极推动银行信贷服务与“互联网+”融合,改造营销方式、信贷流程、管理方式,提高信贷服务便利度,减少小微企业融资等待时间。

  广东银行机构基本已建立起从申请、上报、审批、签约、放款、还款的全流程线上作业平台。据统计,辖内银行通过互联网技术审批发放的小微企业贷款平均仅需16个小时,与传统银行贷款耗时1至2个月相比,效率大大提升。

  广东银监局表示,根据客户实际用款天数进行计息,若该类贷款期限1年,资金实际占用周期为9个月,企业资金成本可下降25%,截至6月末,辖内小微企业循环贷款余额2656.77亿元,同比增长319.75亿元。

  经测算,辖内法人银行三季度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较一季度将下降0.21个百分点。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肖玲

编辑:周怡琳 实习编辑 唐伊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