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个税新政策利好正显现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郁琼源 编辑:周怡琳 实习编辑 唐伊虹 2018-10-10 09:28:00
时刻新闻
—分享—

  个税新政策多重利好正在显现

  你的十月份工资条有啥新变化

  “十一”假期过完回来上班后,不少拿到工资条的员工发现自己工资“涨”了。“记得看10月份工资条”更是成为微博热搜话题。

  2018年10月1日起,新个人所得税法过渡期政策开始实施,纳税人实际取得的工资薪金所得,适用5000元基本减除费用标准和新的税率表。在新税法下的首个申报期,纳税人收获了怎样的“惊喜”?记者近日采访部分纳税人、税务机关负责人、中介机构和专家学者,倾听他们的心声。

  随着首个申报期的来临,起征点的提高让不少人已经先行感受到了改革带来的实惠。

  中低收入群体在此轮改革中受益明显。进城务工人员严爱丽告诉记者:“我每月的工资扣除险金后是5146元,原先工资条上的个人所得税是60元左右,10月份的个人所得税只要4块多。”她所在的浙江健盛集团江山针织有限公司是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企业近百人在这次个税改革中受益。

  个税新政策提升了不少高新技术企业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安徽渠道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行政经理郜润生这个国庆假期大部分时间是带着财务人员核算员工工资,按新税法计算代扣个人所得税。按5000元/月基本减除费用标准,公司10月需代扣代缴212人共计约14.45万元税款;而在9月份,公司实际代扣代缴310人共计25.97万元税款。前后两个月的员工数量和工资收入基本稳定,缴税人数和应纳税款分别下降了32%和44%。

  “此次个税改革过渡期政策实施,将起征点从3500元提高到5000元,体现了新税法降低中等以下收入者税收负担的立法初衷,让人民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司长罗天舒说。

  “10月份等于国家帮我的工资‘涨’了400多元。”乐澄(中国)生活用品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管余强开玩笑地说,“9月份我的实发工资为9005.22元,10月份实发工资直接增长到了9424.39元,扣减的个税从682.55元减少到了263.38元。”

  新个税法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实施,各地税务部门为了让纳税人尽早享受减税红利,全面执行新税法过渡期政策,让纳税人提前享受政策红利。

  国家税务总局9日公布月收入2万元以下个税计算表,据测算,新规执行后,月收入2万元以下纳税人税负可降低50%以上。

  “新个税法实施后,月收入在2万元以下的纳税人降幅较为明显,相信很多人都会有直接获益的感受。”昆明亚太税务师事务所合伙人薛玉峰认为,随着专项附加扣除政策的明确和实施,必将进一步释放更高的“含金量”。

  新设专项附加扣除将包括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者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支出,在下一步明确扣除范围和标准后可在申报纳税时予以税前扣除。对纳税人而言,专项附加扣除的引入,适当考虑了个体差异,更有利于精准减税,提升消费能力。

  “这是我国个人所得税的巨大进步。”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斌认为,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四项所得纳入综合所得的按年计征,将有效避免工资薪金所得等月度间收入不均带来的税负不平衡等问题,是一项科学的制度设计。

  不少专家建议,企业要把改革政策和减税实惠及时送到广大员工手中,激发大家的干劲,为企业新一轮发展积蓄内在动力,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记者郁琼源)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10日 23 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郁琼源

编辑:周怡琳 实习编辑 唐伊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