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黄金周消费升级趋向:更讲品质更重体验更有个性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刚、潘晔 编辑:周怡琳 实习编辑 唐伊虹 2018-10-07 09:58:24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庆黄金周已出炉的一些消费数据显示,更讲品质、更重体验、更有个性,正成为消费升级新趋向。

  这个假期,各地品质高、口碑好的老字号吸引了众多游客。在江苏扬州,冶春、富春等老字号茶社每天接待近8000人,创下近两年国庆黄金周新高,不少茶社都延长了经营时间,并在等候区安排了地方特色的戏曲、民俗活动。

  据外卖平台饿了么的数据,高档外卖商品国庆期间也有增长,国庆假期前3天饿了么平台的大闸蟹订单同比增长16.8%,葡萄酒同比增长58.9%。

  如今,通过各类新零售平台,以前只在高级餐厅出现的澳洲龙虾、北海道雪蟹等,也以更实惠的价格“飞进寻常百姓家”。

  家电消费也有新动向。据苏宁易购的数据,国庆假期,大量购买力转向大屏彩电、洗干一体机等“新大件”,如70吋及以上的电视销量同比增长517%,净水器和马桶盖洁身器也受到热捧,分别同比增长130%和86%。

  进口商品网购平台天猫国际的数据显示,长假前3天的成交量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

  船坞码头、黄包车、南京路老路牌……走进上海的老上海风情街“1192弄”,宛如来到上世纪三十年代的老上海。这个餐饮体验休闲区的热闹,是国人更注重假日旅游休闲体验的一个侧影。

  携程旅游网发布的“国庆旅游消费升级报告”显示,游客更愿意把钱花在体验上。5钻、私家团、定制游、当地向导等一系列升级型新产品成为“网红”。

  在江苏多地,底蕴深厚的文物展、花香四溢的音乐节等成为度假休闲的宠儿,各地体验较好的农家乐、民宿也呈爆满状态。南京一家新零售智慧门店的店员介绍,由于VR试衣镜带来的体验感和高效率,“销量比平时翻了一番。”

  80后、90后对于个性化和时尚的追求,日益引领消费风向。“是不是大牌不重要,适合自己,只要自己喜欢就好。”一家品牌集合店的销售人员说,国庆期间,一些年轻国内设计师品牌,越来越多的小众化品牌、体现个性情感因素的产品受到追捧。

  运动相机、降噪耳机、无人机等成为新的“旅行神器”。苏宁易购节前发布的国庆出行消费大数据报告显示,游客已不再满足于拍摄简单的花草风景,航拍无人机销量同比增长280%;可随身携带的翻译器也成为出境游新宠,销量同比增长1107%。

  (新华社南京10月6日电 记者陈刚、潘晔)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刚、潘晔

编辑:周怡琳 实习编辑 唐伊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