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前8个月国有企业成绩单喜人 负债率持续降低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晓波 编辑:彭笑予 2018-09-28 16:51:3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9月28日电(杨晓波)财政部日前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以下简称国有企业)经济运行态势良好,盈利能力和偿债能力比上年同期均有所提升。值得注意的是,1-8月,国有企业净资产收益率2.8%,增长0.2个百分点。8月末,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64.9%,降低0.5个百分点。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国有企业去杠杆问题备受市场关注,随着相关制度的约束及国有企业营运能力的提升,国有企业在降低负债率方面已经取得了积极进展。

  财政部9月2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前8个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营业总收入370034.7亿元,同比增长10.3%。其中,钢铁、石油石化、有色、煤炭等行业利润同比增幅较高,均高于收入增长幅度。 “今年前8个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态势良好,偿债能力和盈利能力比上年同期均有所提升,利润增幅高于收入10.4个百分点。”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因为央企的规模比较大,降0.5个点是非常不容易的,这两项指标能更好地反映国企经营状况和发展质量。”周丽莎认为,重点行业负债率有效改善,冶金、矿业和火电等产能过剩及高负债行业负债率也开始出现明显下降,商贸、建筑等行业资产负债率也呈现下降态势。

  去杠杆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任务之一,其中,国有企业去杠杆是重中之重。今年两会期间,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去杠杆、降低债务风险是今后一段时间中央企业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国资委将从监管制度建设、债务危险苗头监测以及违规责任追究等方面加强监管。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的指导意见》,就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降低国有企业杠杆率,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意见》提出,要通过建立和完善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机制,强化监督管理,促使高负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尽快回归合理水平,推动国有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到2020年年末比2017年年末降低两个百分点左右,之后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基本保持在同行业同规模企业的平均水平。

  对于如何将政策落地、更好解决国有企业去杠杆问题,周丽莎表示,企业自身应合理设定资产负债率水平和资产负债结构,盘活存量资产和优化债务结构。可以通过市场化的方式进行债务优化、资产证券化,充分运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吸收社会资金转化为资本;通过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国有企业通过出让股份、增资扩股、合资合作等方式引入民营资本;通过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方式筹集股权性资金,支实施市场化债转股。

  “对于真正的僵尸企业,要坚决通过破产实现市场出清。此外,要进一步理顺地方政府与国有企业的关系,防范地方政府通过国企平台隐形债务加杠杆。”周丽莎告诉记者。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晓波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