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四川提升农村教师待遇 “四大片区”每人每月补助不低于400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贺劭清 编辑:周怡琳 实习编辑 唐伊虹 2018-09-28 11:42:11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成都9月28日电 (记者 贺劭清)记者28日从四川省教育厅新闻发布会获悉,该省近日出台《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意见》提出要提升农村教师生活待遇,落实好“四大片区”(高原藏区、大小凉山彝区、秦巴山区和乌蒙山区)农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各地依据学校艰苦边远程度实行差别化补助,确保每人每月补助标准不低于400元。

  据了解,《意见》提出了20项建设改革举措,包括全面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大力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切实理顺教师管理体制机制、不断提高教师的地位和待遇、确保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政策举措落地见效等方面。

  为了提升农村教师生活待遇,《意见》鼓励四川各地通过增加绩效工资总量等方式提高农村教师待遇;鼓励四川各地通过建设教师公寓、周转房或实施租房补贴等方式,让农村教师住有所居;实施农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在进修培训、职称评聘、表彰奖励等方面向农村青年教师倾斜。

  “四川‘四大片区’的县将按每月不低于400元的标准发放农村教师生活补助,年均受益教师达18万名。”四川省财政厅教科文处处长张华介绍,四川省财政厅会积极支持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累计投入省级专项资金16亿元,重点支持119个“老少穷”县建设4万套周转宿舍。

  在中小学教师待遇保障方面,《意见》提出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在核定绩效工资总量时统筹考虑当地公务员实际收入水平,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为了提升教师的社会地位,加大教师表彰和宣传力度,《意见》提出争取申报设立“乡村教师贡献奖”,对贡献突出的优秀乡村教师予以奖励。《意见》还提出要按照规定开展“天府名师”、省特级教师、优秀教师和省级教学成果奖评选表彰,重点奖励贡献突出的教学一线教师。

  “四川计划经过5年左右的努力,让教师培养培训体系基本健全,职业发展通道比较畅通,待遇提升保障机制更加完善,教师职业吸引力明显增强。”四川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刘立云介绍,四川要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让教师真正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贺劭清

编辑:周怡琳 实习编辑 唐伊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