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甘肃刘家峡水库水位超历史同期最高 下游防汛形势严峻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冯志军 编辑:周怡琳 2018-09-23 15:56:1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兰州9月23日电 (记者 冯志军)记者23日从甘肃省气象部门获悉,今年入汛以来,黄河上游持续大范围降雨,防汛抗洪形势十分严峻。距离甘肃省会兰州约70余公里的刘家峡水库于近日水位超历史同期最高。位于其上游青海省境内的龙羊峡水库亦超汛限历史最高水位,且仍呈缓慢上升趋势。

  对此,刘家峡水库所在地甘肃临夏州永靖县目前已启动黄河防汛IV级应急响应。永靖县气象局进入了应急响应状态,及时制作黄河防汛天气预报,同时建议相关单位做好准备,全力以赴确保民众生命安全和黄河防汛安全。

  据统计,截至9月20日8时,龙羊峡水库水位2597.03米(超设计汛限水位3.03米,超汛限历史最高水位2596.66米),且仍呈缓慢上升趋势;刘家峡水库水位1734.56米,也超历史同期最高运用水位。

  刘家峡水库位于甘肃临夏州永靖县城西南1公里处,距兰州市75公里,是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中国自己设计、施工、建造的大型水电工程,竣工于1974年,兼有发电、防洪、灌溉、养殖、航运、旅游等多种功能。

  今年入汛以来,黄河上游持续大范围降水,刘家峡水库入库流量持续偏丰。按照黄河防总要求,刘家峡水库从7月上旬以来,进行了多次排沙泄洪,下泄流量于近日增大至2300立方米每秒。

  受上游刘家峡水库排沙泄洪,加之甘肃今年主汛期持续连阴雨天气,兰州城区黄河风情线上的临河公园及休闲场所,在今年入汛以来处于河水“围困”中而长时间“闭门谢客”。官方在沿河区域密集设置了警示标语和警戒线,并安排专人常态化巡逻,劝导游人注意安全,远离河道。

  兰州是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坐落于一条东西向延伸的狭长型谷地。沿黄河两岸,当地开通了一条东西50多公里的滨河路,并打造了全国唯一的城市内黄河风情线,被称为兰州的“外滩”。(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冯志军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