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铁集团详解广深港高铁搭乘须知ABC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吴涛 编辑:周怡琳 2018-09-23 15:42:4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广州9月23日电(记者吴涛)广深港高铁香港段23日正式运营。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陈晓梅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详谈有关搭乘广深港高铁须知。

  A:票怎么买、怎么改、怎么退?

  陈晓梅说,乘坐广深港高铁,可以通过铁路的官方网站、手机App、购票电话、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以及自动售票机等购买广深港高铁跨境车票。

  乘坐广深港高铁不能刷身份证进站,乘客购票后,需要在乘车前换取磁介质车票,即蓝色高铁车票。

  只可改签一次,改签后不能退票。在车票预售期内且有运输能力的前提下,乘客可办理一次变更乘车日期、车次、席别的改签手续。办理改签的时间不晚于票面指定的日期、车次开车前30分钟,始发站为香港西九龙站的车票应不晚于开车前60分钟。而且,改签后的车票不得退票。

  B:逃票的、无票的怎么处理?

  逃票、无票现象是铁路上无法回避的问题,根据现有铁路管理规定,内地乘客无票的加罚50%票款。但在广深港高铁,被发现无票将可能面临1500港元或3000港元的大额罚款。

  陈晓梅说,旅客必须持有效车票并按票面载明的日期、车次、席别乘车,车票当日当次有效,中途下车未乘区间失效。旅客提前或延后乘车应在规定时间内办理改签,未改签乘车按无票处理。列车不办理至香港西九龙站的越站,也就是说,到深圳北的车票,不能在车上改签为到香港西九龙站。旅客自行越站乘车至香港西九龙站,由香港西九龙站按无票处理。

  C:误乘、坐过站怎么办?

  发生误乘或坐过站时,旅客应向站车工作人员提出,由站车工作人员指定最近列车免费送回。免费送回区段,旅客只可乘坐二等座车厢,不得中途下车。如中途下车,对往返乘车的免费区间,按返程列车等级席别核收票价,核收一次手续费。旅客如在香港西九龙站到站后超过10分钟声称误乘或坐过站,均按无票处理。

  在香港九龙站发现无票、持用伪造或涂改等无效车票乘车的,按《香港铁路附例》收取附加费,广深港线路各站至香港西九龙站的车票,附加费为1500港元;其他线路各站至香港西九龙站的车票,附加费为3000港元;不能判明时按其他线路各站至香港西九龙站计算。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吴涛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