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山竹”过境后 农民工留下了一堂“文明课”

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彭笑予 2018-09-22 09:21:37
时刻新闻
—分享—

  台风过境后,在学校避难的农民工打扫干净教室后才有序离开。受访者供图

  农民工留在教室黑板上的感谢信。受访者供图

  “感谢学校对工人的收留,避难期间因在地面休息挪动了学生们桌椅,恢复时可能座位打乱了,我们深感抱歉……”9月17日上午,台风“山竹”过境后,农民工们在黑板上留下的一封封感谢信,在深圳的翻身实验学校(西校区)、桥头小学等学校的教师群里传开了。

  台风过境时,深圳空港新城片区各施工单位的外来务工人员在校避难期间收获了温情;离开时,他们希望将感恩留下。

  “(当时)内心很忐忑,不知道接下来的两夜一日要如何度过。”9月19日接受《工人日报》记者采访时,回想起4天前的情景,来自重庆的建筑工人朱世洲仍然心有余悸。

  9月15日下午5点多,拉着匆忙收拾的行李箱、抱着凉席、穿着拖鞋,朱世洲和公司其他职工一起走出工地生活区,坐上在外等候的转移专用巴士,从工地撤离到避难学校。当天,为了应对超强台风“山竹”,深圳市气象局在一天之内将台风预警从“蓝色”提升至最高等级“红色”。全市停工停业停市停课,开启避难所(学校)403 所(含直属学校 12 所),接收11.25万人次。

  下了巴士后,在保安人员的引领下,朱世洲和其他20多名工人被安排“住进”桥头小学四年级一班。进入教室,一阵清凉,抬头发现室内的空调已经打开;墙上还挂着一台电视。看着已经准备好的饮用水、食物以及黑板上大字写着的WiFi账号密码,朱世洲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

  “政府、项目部、学校对工人们很照顾,感觉不像到了避难处,而像是一个休息放松之地。”朱世洲说。

  9月16日,“山竹”给深圳带来特大暴雨,狂风肆虐中路面上成排树木被吹断。据广东省气象局的资料显示,登陆广东的台风中,“山竹”造成的陆面大风影响范围最广、大风影响持续时间最长、阵风风速最大。

  这是朱世洲经历过的最大的一次台风,但他觉得自己“被保护得很好,两夜一日都有人送吃的到教室,怕我们无聊还安排了娱乐设施,心中充满了感激”。

  歌声和欢笑声从桥头小学各个门窗紧闭的教室传出。“你输了,到墙边罚站”“又输了,脸上再贴张小纸条”“你看看,这是我去年带孩子来深圳玩拍的照片”……农民工们三五成群地坐在地面的凉席上,有的在唱歌,有的在打牌,还有的在聊天、看电视。

  9月17日早晨,台风过境后,在学校避难的农民工们一早就起来打扫教室卫生。他们将室内垃圾清扫干净后,将走廊垃圾桶的垃圾也倒了,层层叠起的桌椅也被有序地摆放整齐。

  “避难前,公司专门开会交代室内不准吸烟喝酒,撤离时不准留下一片垃圾,将教室恢复原样。”中建一局深圳会展中心项目书记张延民告诉记者,学校为工人提供了方便,工人也不能给学校留下麻烦。

  “我们一起给老师学生写封感谢信吧?”撤离学校前,一个工人建议道。

  “好啊,不仅要感谢,还要表达歉意。”提议立刻得到了其他工人的响应。

  “亲爱的小朋友们,两日来,(因为)台风避难给你们带来诸多不便,敬请谅解,谢谢。祝你们学习进步,天天快乐!农民工大朋友致”“真心感谢你们在‘山竹’台风来临之际,为我们提供了安全、清洁的场所”……撤离时,一封封来自农民工的感谢信留在了学校的黑板上。

  “感谢信是工人们自发写的,避难的两个晚上,工人们将桌子堆放在一起,挪出空地打地铺,撤离时不记得桌子的具体摆放位置,觉得给老师学生们带去麻烦很抱歉。”中建一局一工区安全总监顾岩说。

  此次避险,让顾岩感触很深:“农民工的素质提高了。之前避险时,还有农民工因为吃饭问题闹事,对公司工作不配合;今年不仅没有出现类似情况,还主动分担了很多清理工作。”

  深圳金鑫绿建股份有限公司安全负责人赖永斌说:“我们也希望给深圳和学校师生留下好印象,留下农民工的文明素养。”

  “以前觉得学校承担避险责任有点麻烦,事后整理清扫工作量大。看到这些暖心的感谢信后,觉得农民工给孩子们上了一堂文明与感恩的教育课。”翻身实验学校(西校区)一名老师告诉记者。

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