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家四代把老海岛精神当传家宝,接棒守岛的是个90后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杨丽娟 编辑:何冰 2018-09-21 22:10:16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png

在胶东半岛的千里海防线上,有一种“老海岛精神”,其16字内涵“海岛为家、艰苦为荣、祖国为重、奉献为本”,赓续相传、历久弥新。

“老海岛精神,就是我们的传家宝。”说这番话的,是今年已75岁的老人邢艳云。在他们家,正上演着“四代守海岛,同心固长城”的忠诚卫国故事。

9月20日,“走进热血边关”网络媒体国防行一行人来到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在观摩战士训练之后,采访到了邢艳云一家。

一个传家宝,凝聚四代人

邢艳云的父亲邢桂增是原某守备区政治部副主任,早在上世纪40年代末,就投身到建岛守岛的工作中。据邢艳云讲,当时她父亲那一代条件最苦,晚上没有床,只能睡在晒干的海草上。

邢艳云军校毕业后,本有机会留校工作,可最后也上岛了。“父亲跟我说,岛上的军民需要医生,你来吧。”邢艳云丝毫没有犹豫,一干就是30多年,没有出过一起医疗事故。

邢艳云有一儿一女,儿子因视力问题没能成为军人,于是她就把继续守岛的希望寄托在女儿任红身上。任红告诉记者,她军校毕业时没想过要上岛,就连母亲的同学也建议她不要上。“有一次去给我妈送夜班饭,看到她诊室坐了一屋子病人,当时就决心上岛。”

如今,邢艳云和任红都已退休,孙子辈的许桓铭又接过了接力棒。

守岛不言苦,90后小伙义无反顾

图片2.png

作为全军50种革命精神之一,“老海岛精神”的传承自有“润物细无声”的潜移默化规律。

在采访现场,90后小伙许桓铭面对记者“为什么选择守岛、有没有过动摇”的追问,给出了极为朴实的回答:守岛是我的目标,海岛是我的家。

许桓铭是主动申请守岛的。当时他军校毕业,很多同学都选择了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他却选择上岛,“不羡慕”,也没有经过什么思想斗争。

“因为海岛是我的根,是我的家,我热爱这片海岛,而且,我姥姥的父亲、我姥姥、父亲、母亲都在海岛上当过兵。”这位90后没有华丽的辞藻,然而每句话都流淌着真感情。他还说,现在海岛上条件比以前好多了,真正苦的是姥姥他们前面两代人。

对于岛外世界的“诱惑”,许桓铭自有抵御的妙招,那就是与海岛的感情。生在斯,长在斯,这份想接棒守岛的信念是身体里天然长出来的。

“我还年轻,想多干事,干实事”

谈及未来能不能一直把海岛守下去,任红对儿子有信心。

“当初听说他要主动申请守岛时,有惊讶,同时也不惊讶。因为出生在这样一个家庭,有传承,有氛围。”在守岛主动性上,任红坦言,自己不如儿子。

姥姥邢艳云也很有信心。当年许桓铭出生时,由她亲手接生。这个孩子的心性,她了解。

许桓铭自己也颇有想法,他告诉记者,老海岛精神要赓续传承、发扬光大,就像老辈人说的,海岛你不守我不守谁来守。

“现在我还年轻,想多干事,干实事。”90后许桓铭的精神风貌令人赞叹。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杨丽娟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