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中国节·中秋】让传统中秋绽放时代魅力

来源:荔枝网 编辑:何冰 2018-09-21 22:06:42
时刻新闻
—分享—

  特约评论员/张小草

  谈到中秋节,人们最先想到的莫过于天边那一轮明月。作为我国传统节日之一,中秋节又称月夕、八月节、拜月节或团圆节等。它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古人常借此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祈盼丰收、幸福。自古就有祭月、赏月、拜月,吃月饼、赏桂花、饮桂花酒等习俗。

  然而,不知什么时候开始,一些传统的节日习俗渐渐为人们所遗忘。甚至在不少年轻人看来,中秋节的意义似乎只剩下各大超市、各大电商用来促销的月饼,以及那难得的几天假期。对传统节日的“淡化”,让节日中蕴含的诗意与情怀日渐式微,这不是保护和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应有之举。时代在变,传统节日的精髓不能变。我们要充分挖掘其内涵,让传统中秋在新时代绽放更大的魅力。

  绽放传统中秋的诗意之美。古诗词是我国文学宝库中璀璨的明珠,也是我们民族文化的精髓。诗词中传递的情感,往往含蓄而优雅。在我国传统节日中,最富有诗意的,非中秋节莫属。千百年来,无数文人墨客寄思念于明月:从李白的“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到王建的“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从白居易的“西北望乡何处是,东南见月几回圆”,到苏轼的“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其中蕴含的诗意文化和人文情怀,在中华传统文化中别具意义、历久弥新。因此,在中秋节不妨多品读这些经典,回归传统文化,在感受中华文化魅力的同时,抵达内心的诗与远方。

  唤起传统中秋的团圆文化。每个传统节日,都有着对应的“文化标签”。如果说元宵节对应着看花灯、吃汤圆,端午节对应着赛龙舟、包粽子,那么中秋节对应的则是“圆”。具体来说即是天边圆圆明月和盘中圆圆月饼。在中国传统文化语境中,圆的图样十分契合国人对团圆、完满的审美认知。对中秋的感知与感念,也离不开这份“团圆文化”。也正是基于此,人们对遥远故乡的思念、对亲人团聚的渴望、对祖国统一的期盼,在中秋这一天达到了高潮。这种团圆文化渗透在中华民族的文明之中,成为沉淀在国人意识里的生命情调和生命境界,构成了极大地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追寻传统中秋的家国情怀。作为文化基因的纽带,家国情怀的相承,中秋节不仅承载着深厚的亲情、故乡情,更承载着浓浓的家国情。它以家庭为主体,寓意阖家团圆;以共享为福祉,寓意民为邦本;以和谐为基调,寓意国运昌盛。无论身处天南或是海北,无论采取什么样的方式过中秋节,节日所寄寓的家国情怀都应是一样的分量。几年前,在西雅图出席侨界举行欢迎招待会,与侨胞话中秋、诉乡情时,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这么一句话,“月是故乡明,人是家乡亲。”这正是他挚热同胞情怀、家国情怀的生动体现。“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传统节日凝聚着中华儿女的生命追求和情感寄托,是任何“洋节日”都无法比拟的。在全球化、价值多元化的今天,这些寄寓着家国情怀的传统节日更应该传承下去。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愿中秋节所积淀的深厚文化、蕴含着的迷人魅力,穿越时间与空间,在每一个国人的心中绽放。愿中秋天上明月圆、月下人团圆、中国梦更圆!

来源:荔枝网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