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中国节·中秋】心怀感恩度中秋

来源:中国常州网 作者:陈昊岩 编辑:何冰 2018-09-21 22:05:14
时刻新闻
—分享—

  十二度圆皆好看,其中圆极是中秋。不知不觉,又到一年中秋时。

  圆月高挂,照亮心扉。无论是打拼在外的游子,还是家乡奋斗的人们,只要是炎黄子孙,相信心底里都有一个共识、一份期待和一丝喜悦——月圆之日,便是回归故里、亲人团聚之时。这是中华儿女血液里流淌的情结,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基因。“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如此千古佳句流传至今,正是中华文明,包括端午、中秋等传统文化赓续绵延、愈加醇香的最好写实。

  天上月圆,天下家圆。人生最大的欢乐之一,便是尽享天伦之乐。手拿月饼,与亲人赏月,与好友叙情,与家人欢娱,无疑是一种身心的放松、亲情的享受和幸福的体味。有句话说的好,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罢了。今天,我们可以享受幸福、体味欢乐、尽享天伦,无疑也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这是表象背后的必然支撑。临危受助要感恩,浸润幸福同样也要感恩。这既是对眼前幸福的珍视,也是对替你“负重前行”的他们的敬重,更是对拼搏奋进、走好未来之路的勉励。中秋佳节也需心怀感恩,如此,才能过得更加理智、更富情谊、更有意义。

  我们要感恩这份珍贵的亲情和友情。没有家人的付出、亲朋的支持,或许很多人不会取得今天的成就、达到现在的境地。因此,每当团聚之时,我们就当想一想,父母们的含辛茹苦、默默付出,长辈们的谆谆教诲、真心教导,亲朋们的大力支持、鼎力帮助;就当问一问,我们是不是一直在无度索要、消费情谊?相信,没有他们的这份亲情、友情,恐怕很多人依然走在灰暗崎岖的小路。所以,中秋佳节,我们要懂得感恩父母长辈、亲人朋友,用实际行动回报这份沉甸甸的恩情。

  我们要感恩那份默默的坚守和奉献。我们不是生活在没有战争的年代,而是生活在没有战争的国家。这份庆幸,归功于千千万万离开家乡、亲人的军人们。是他们的日夜值守、艰苦操练,才有了今天我们每个人的安全与无忧。因此,团圆之日,我们该心怀感恩,向他们真心的说声——谢谢!同样,还有许许多多的医务人员、铁路工作者、民警环卫等,没有他们舍弃团圆的默默坚守和奉献,就不会有这份岁月静好。对此,我们同样要道一声——谢谢!

  我们要感恩如此激情的奋斗与发展。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回望历史,可以发现翻天覆地的变化、史无前例的成就,让每一名中国人心潮澎湃、倍感振奋、无比自豪。可以说,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正是有了国家这个“大家”的大发展大繁荣,才有了我们家庭这个“小家”的幸福与安康。而这归根结底就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和正确领导,一路带领亿万中国人民拼搏奋进、开拓创新,掀起了一波又一波令世界惊叹的发展热潮,铸就了一个又一个令世界震撼的发展奇迹。所以,我们应该发自内心地感恩党、拥护党、支持党,用实际行动为创造更美好的未来贡献力量。

  天上月圆,月下饼圆,人间梦圆。在五谷丰登、秋香万里、共享天伦的美好时节,我们每一名国人都应当铭记“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的道理,心怀感恩、心存感激,既感恩情谊,也感恩奉献,既感恩“小家”,也感恩“大家”,在懂得感恩中将家国团圆梦融入中华复兴梦,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奋进的状态共同谱写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壮丽篇章。(陈昊岩)

来源:中国常州网

作者:陈昊岩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