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名目繁多的中小学生全国性竞赛将被戴上“紧箍咒”

来源:新华网 作者:胡浩 编辑:彭笑予 2018-09-21 14:40:2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记者胡浩)记者21日从教育部了解到,为加强对各类中小学生竞赛活动规范管理,为孩子们健康成长全面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教育部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管理办法(试行)》,为名目繁多的竞赛戴上“紧箍咒”。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一些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面向中小学生开展了诸多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竞赛活动,由于缺乏规范和管理,有的违反规定擅自组织进行,有的存在严重“应试”倾向,有的与招生入学挂钩,有的名为发展教育实为谋取利益,各类竞赛造成了中小学生过重的课外负担,严重影响了中小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管理办法提出,从严控制、严格管理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原则上不举办面向义务教育阶段的竞赛活动。教育部负责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管理工作,并委托专业机构承担具体受理、初核工作。

  管理办法明确,竞赛应坚持公益性,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主办方、承办方不得向学生、学校收取成本费、工本费、活动费、报名费、食宿费和其他各种名目的费用,做到“零收费”,不得以任何方式转嫁竞赛活动成本。竞赛应坚持自愿原则,不得强迫、诱导任何学校、学生或家长参加竞赛活动;竞赛应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学生平等开放,不得设置任何歧视性条件;举办竞赛过程中,不得面向参赛者开展培训,不得推销或变相推销资料、书籍、商品等。

  管理办法还强调,竞赛产生的结果不作为中小学招生入学的依据,在竞赛产生的文件、证书、奖章显著位置,要标注教育部批准文号以及“不作为中小学招生入学依据”等字样。

来源:新华网

作者:胡浩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