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工智能版Hello Kitty登陆上海 背后推手竟是一家科技公司

来源:东方网 编辑:何冰 2018-09-20 21:12:38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9月,在上海,静安大悦城6楼,一家全新的Hello Kitty主题商店悄然开业。相比上海的其它Hello Kitty礼品商店,静安大悦城的这家,店面不大,商品和陈列看似也并无特别之处。唯一显目的特征,就是迎面墙上一个始终循环播放的巨幅大屏,占据了几乎整个墙面。

  不过,这家小店,却承载着Hello Kitty品牌拥有者、日本排名第一的IP公司Sanrio(三丽鸥)的新零售梦想。作为Sanrio旗下的“全球第一家新零售数字店”,它拥有一个独立的名字:Sanrio Touch。而它的技术解决方案提供者和运营方,则是一家中国公司,上海时元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

  “Sanrio Touch是传统零售品牌和Ai(人工智能)技术完美结合的典范。”时元科技联合创始人、CEO李哲民表示,“基于机器视觉和人工智能技术,在对整个业务流程全面数字化、真正实现线下线上融合的基础上,Sanrio Touch的智能化运营,不仅可以为顾客提供极致的购物体验,而且可以真正实现店铺的去库存、轻运营、高坪效。我们希望,它能够成为智能新零售的一个标杆。”

  对于Sanrio Touch来说,上海静安大悦城店只是一个起点。未来3年,它的目标是,在中国新开600家“Hello Kitty新零售数字店”,构建全国城市网络布局。

  Hello Kitty的“新体验”

  9月一个周六的下午,当一个年约20岁的女生走进静安大悦城“Hello Kitty新零售数字店”时,Sanrio Touch知道,这是她的“第2次到店”。

  入店之后,这个女生毫不迟疑地径直走向了店铺左侧的货架,并在一个约半米高的Hello Kitty毛绒大公仔面前停住了脚步。Sanrio Touch记得,2天之前,她就曾在这个公仔面前徘徊许久,看来,这一次她终于下定了决心。

  在店员的提示下,这个女生来到店铺中央的巨幅大屏前,大屏立刻切换为4个约2米高1米宽的“商品浏览”界面。她用微信扫码登录了其中一个,居然发现,自己心仪的公仔就在首页。她立刻按下大屏上的“立即购买”按键,流程随即转至她的手机——微信小程序“HelloKitty新零售”,在她提交了“收件信息”、完成“支付”之后,购物完成。

  当这个女生脚步轻快地走出商店时,在Sanrio上海的中央仓库,配送流程已经启动,一天之后,她就会收到自己的礼物。而在Sanrio Touch的后台数据库,她的“记录”已经更新。

  线下体验、大屏下单、在线支付、快递到家,对这个女生来说,这只是一次有些特别的购物经历。而对于Sanrio(三丽鸥)而言,这意味着“购物流程的完全数字化”,意味着一场重大的零售变革。

  礼品店里的“黑科技”

  在机器视觉、人脸识别、高精度3D深度感知技术和云平台大数据的支持下,Sanrio Touch不仅会为到店的每一位顾客建立一条专属的服务记录,而且可以把客流在店铺内的行动路线,在货架前的每一次停留,与商品的每一次互动,都以数字化的方式记录下来。即使在顾客离店之后,Sanrio Touch依然可以通过小程序、微信公号等线上渠道,与他们保持连接、互动。

  在Sanrio Touch真正实现对“人、货、场”的全面数据化之后,“Hello Kitty新零售数字店”的智能化运营成为了可能。

  基于对顾客和店铺数据的智能分析,Sanrio Touch的店员、店内大屏、微信公号、小程序等,均可以根据每个顾客的独特偏好,进行精准的推荐。Sanrio Touch的整个产品结构、货架陈列,同样会持续优化调整,其依据就是,对到店顾客的人群动线、密度热力的分析,以及,与会员的在线互动数据。

  对于包括店员、产品经理等在内的整个Sanrio Touch运营团队来说,他们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全面提升顾客的线下、线上体验。因为,电子支付系统的全面接入,“中央库存+物流配送”的销售方式,已经把他们从日常繁复的库存管理、收银等事务中解放了出来。事实上,Sanrio Touch的店铺内根本没有收银台和库房。

  而更低的运营成本,更优的顾客体验,更高效的会员互动,对于Sanrio Touch也就意味着“高坪效”。

  “通过将Ai运用于零售场景,我们希望以数据化、智能化的方式,帮助传统零售行业实现从业务到技术的双向重构,实现线下体验和线上成本的优势结合,建立起以消费者体验为核心、去库存、轻运营、高坪效的零售新模式。”时元科技CEO李哲民表示。

  用AI赋能传统零售业

  为“HelloKitty新零售”提供幕后支持的时元科技,创立于2015年,聚集了来自谷歌、摩托罗拉、华为、德州仪器等明星企业的众多技术人才,致力于把3D扫描、机器视觉、AI(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应用到广泛的零售场景当中去。

  “传统品牌商和零售商,优势在于品牌,而新零售模式加入了‘消费者数据’这一环节,这正是Ai(人工智能)技术的用武之地。”李哲民说,“当然,品牌客户需要的是一个包括技术和运营在内完整的解决方案,所以,我们必须对零售行业也有深刻的理解和把握,这样才能把对每个客户的深度服务做扎实。”事实上,时元的核心团队同样包括多位资深零售专家,其CMO和COO均拥有超过20年的零售行业运营、管理经验。

  截至目前,与时元以“品牌授权”方式达成战略合作、由时元提供“新零售数字店”技术解决方案和运营服务的知名品牌,除了Sanrio(三丽鸥),还有全球第三大运动品牌UnderArmour(UA)。此外,时元还以提供设备和技术服务的方式,进驻了NIKE、PUMA、乔丹、Clarks、好孩子等品牌的数百家店铺。

  “新零售,绝不仅仅是接入支付宝、微信支付,也不是泛泛而谈的线上线下融合,而是要深入到具体的场景,在全面数字化的基础上,实现智能化运营,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提升传统零售行业的效率。”李哲民表示,“在鞋服零售领域,我们已经用实践验证了这一判断。”

来源:东方网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