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生的超级朋友圈 7000人存她手机号码

来源:重庆晚报 编辑:周怡琳 实习编辑 唐伊虹 2018-09-18 14:46:58
时刻新闻
—分享—

  超级朋友圈 7000人存她手机号码

  张惠明入选2018年第六期感动重庆月度人物

  日前,2018年第六期感动重庆月度人物发布会在荣昌举行,扎根山乡卫生事业12年的秀山医生张惠明却“缺席”,找人代为领奖。代领奖人黄海平告诉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慢新闻爆料热线:966988;邮箱:3159339320@qq。com),她生病了,另外放心不下病人,所以没来。今年41岁的她,这样默默坚守已12年,秉承医者仁心的理念,在基层散发着自己的光和热,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

  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陈英

  去年接诊约9700人次

  把脉、观察、询问、诊断……这是张惠明每天都在重复着的工作,看似相同简单的事情,但她每天实实在在的坚持着,用行动守护着当地百姓的健康平安。

  张惠明出生在医学世家,外婆、母亲、姨妈都是学医的,从小看着一个个被病痛折磨的病人在她们的医治下恢复健康,张惠明耳濡目染,小时候就立志要成为一名医生。1996年,中医学院毕业的她回到了家乡秀山,在中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走在圆梦的路上。

  “其实,实现梦想并不难,更重要的是,在梦想实现之后,继续对这个梦想充满热情。”正式成为一名医生后,张惠明全身心投入,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名医生为患者服务的天职。

  张惠明每天早上7点上班。上午门诊时间最紧张,许多病人慕名而来,她总是会把病人全部看完了再去吃饭,有时持续到下午2点。接诊多的时候一天要看40多名病人,去年一年的接诊量大约9700人次。

  7000余人都存她电话

  去年6月,中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始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共6名医生负责辖区12个社区。张惠明正是“家庭医生”的带头人,负责中和街道山脚社区和石莲社。她通过门诊宣传、到居委会蹲点、联合当地干部宣传等方式,目前已与7000余人进行了签约,几乎人人存有她的手机电话号码。

  张惠明表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一项惠民政策,旨在为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医疗保健服务,关乎糖尿病、高血压等病患。群众对这项政策逐步了解后,许多人都愿意主动来找她。

  病人变朋友每年送花

  在张惠明眼里,所有的病人都是她的朋友。“用微笑接诊,对待病人就像朋友,以心换心。”这句话,折射出了她作为医生的人生态度。

  2005年,六旬的曾婆婆走进张惠明的诊室,经检查老人患心脏病。“当时,我坦诚告诉老人,并劝其去大医院治疗。”张惠明回忆说,老人觉得治疗费太贵,而且不一定能治好,家里也没钱,就让直接开药治疗。

  “争取用最少的钱,达到最好的效果。”考虑到老人家里的具体情况,张惠明尽量在治疗费用和效果上找到最佳平衡点,这也是她对待每位患者的方式。

  经治疗,老人心脏病虽没有痊愈,但症状好转。后来长达10年时间里,老人只要感觉不舒服,就会来找张惠明。有时候老人身上钱带得不够,张惠明主动借钱给她,却从不要她还。

  “或许是为了感恩,每年栀子花开的时候,她都会特意给我送花来。”彼此坦诚相待,张惠明和老人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像朋友一样,把家里栽种的栀子花送来,每次都是一大把。

  直到2015年,老人发病离世,张惠明也参与最后一次抢救。“眼睁睁看着她离世,却无能为力,当时真的感觉好难过。”对于老人,张惠明有些愧疚,她不知道当初答应给老人开药治疗是不是正确的,但她知道,自己尽了全力。

  不止是老人,张惠明对待每一名患者都像亲人一样,都拼尽全力。“每个人的能力本身就有限,救治病人当然更应该不遗余力,有一分光就要发一分热。”张惠明一直都用自己的每一分光,照亮着自己的梦想;用自己的每一分热,温暖着每位患者。

  张惠明的付出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也换回一个个的荣誉。先后取得县卫计委“先进个人”3次,院内“先进个人”9次,2012年还获得了秀山首届“乡镇好医生”称号。

  最美家乡人 请你来推荐

  2018年“最美家乡人”评选活动正在进行中。只要你身边有平凡人或暖心事,均可向我们报料。征集结束后,重庆晚报将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对所有候选事件进行公开评选,获得票数最多的10个,授予重庆十大“最美家乡人”称号及正能量奖金。快来报料吧!重庆晚报24小时新闻热线:966988。

来源:重庆晚报

编辑:周怡琳 实习编辑 唐伊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