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没午餐“火”了无照“小饭桌”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杨晓斌 吴亮 编辑:周怡琳 实习编辑 唐伊虹 2018-09-17 11:40:34
时刻新闻
—分享—

  密云不少小学未建食堂

  学校没午餐“火”了无照“小饭桌”

简陋的民房办“小饭桌”,卫生条件堪忧。

放学的孩子们坐满了中巴车,学生数量超核载人数。

  近日,有读者给本报打来电话反映,在密云区的几所小学周边,有人在家里开设托管班,为学生提供接送服务和午饭。这些开在小区居民楼里的托管班,既没有托管的相关资质,也没有餐饮的相关证照,难以保障学生的安全健康。家长们也很无奈,学校没有食堂不提供午餐,家长又没时间接送,只能让孩子去托管班。读者希望有关部门能够管理规范校外托管班,并解决学生的营养午餐问题。

  校门口接送学生午餐午休

  面包车核载7人坐8孩子

  9月11日,记者来到密云区了解情况。

  临近中午12点,密云城北的朝阳实验小学密云学校门口,聚集了很多家长。路两侧停着几十辆车,其中有几辆中型面包车和微型面包车横在路口。身穿校服、头戴小黄帽的学生从学校走出来,有的被家长领走,有的上了路边的面包车。

  其中一辆中型面包车里,坐着几名学生,相距不远的人行道边,有两名手里拿旗子的女子,正在招呼学生集合。这两名女子手里各拿着一本册子,一边大声喊学生的名字,一边在册子上做着记录。“点名的学生,赶紧上车!”其中一位身穿白色上衣的女子催促着。先后有十几名学生上了车,该女子在车门口清点了一下人数,关上车门,开车走了。

  该女子告诉记者,她负责每天接学生到附近的家里吃午饭,下午再送他们上学。“接送学生管午饭,一个月收多少钱?”“350元一个月,不过现在我们不接收了,孩子太多,人手不够顾不过来。”

  相距几十米的路边,停着一辆微型面包车,车里坐着四五名小学生,车外有一名短发的中年女子正不停地张罗孩子上车。该女子将一名小男孩送上车后对司机说,“你先送一趟吧。”小面包车拉着六七个孩子开走了。

  据该女子介绍,她所开的托管班就在附近,每位学生每个月收费300元。“饭菜干净吗?有营养吗?”“午饭标准三菜一汤,中午还有地儿休息,有空你可以去看看。”该女子说完继续去找其他学生。

  不到一小时里,记者在学校门口发现了四五名负责接孩子的女子。接人的车辆以中型面包车和微型面包车为主,车辆横在路口,从敞开的车门看进去,开玩笑打闹的学生少则五六人,多则十几人,多数车都超员。其中有一辆核载7人的微型面包车里至少坐了8名学生。而且这些车的车身上也没有任何接送孩子的标识和文字。

  居民楼或村里开托管班

  学生围桌吃饭并睡通铺

  跟着一辆载满学生的中巴车,顺着新西路,记者进入几百米外的西户部庄村,再沿着村里的小路七拐八拐,来到了一户人家门前。门口的墙上贴着一张已经褪色的红纸,上面写着“小饭桌”的招生信息和电话。

  从半开的大门里传出孩子们的笑闹声,院子中间是一条一米多宽的过道,过道两侧是两排平房,尽头有一个门。走进其中一间房,房屋中间摆着一张大圆桌,七八名孩子围坐在桌前吃饭,每人面前有一个不锈钢餐盘,盛的饭菜都一样。套间里也摆着一张圆桌,几名学生围着圆桌坐。窗根儿下的桌子上摆着六七个盆子,里面装着各种炒菜,一个大号的电饭煲里米饭正冒着热气,一名中年男子正在给一个男学生盛饭。房间是水泥地面刷白墙,非常简陋。

  对门的房间是一间厨房,挨着墙摆着灶台和几张桌子,其中一张桌子上摆着各种调料瓶,桌子底下是一个煤气罐和几桶油。地上的塑料袋里装着各种蔬菜,靠近门口还有一个垃圾桶,门帘沾满了油污。

  院里的其它房屋都摆着沙发或者大通铺,有四名小学生并排躺在一张几米宽的通铺上午休。其中一间房内,两名小男孩坐在一张光板床上,专注地盯着手机玩游戏。一墙之隔是一间小黑屋,记者走进去才发现是厕所。

  除了开在村里的托管班外,学校附近的居民楼里也开着不少托管班。在密云区第三小学对面的住宅楼上,就开着几家托管班。记者来到其中一家开在二楼的托管班,这个班由两居室改成,门厅摆着一张方桌,桌前坐着几名学生,另外两间房各摆着两张大床,几名学生正在午睡。托管班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有十几名孩子在这里托管,管一顿中午饭,负责接送,一个月每人收费500元。记者说价格有点高,该负责人就说,你可以去打听一下,周边的托管班基本都是这个价格。他指着厨房说,厨房里用的东西都是从大超市买的,保证质量,每天三个菜一个汤,有专人给做饭。记者看到洗碗池里泡着一堆碗筷,窗台上摆着两个大盆,其中一个盆里还有半盆西红柿炒鸡蛋。房间内墙上看不到任何有关经营的证照。

  这样的托管班在密云的几所小学附近很普遍。为了吸引学生家长,这些托管班将写有电话的广告单,摆在学校对面的商铺门口,接送孩子的家长在路边就能看得见。

  教委称小学没条件办食堂

  家长担心孩子的健康安全

  据多名学生家长反映,密云不少小学周边的居民楼里都开有托管班。比如在大唐庄小区里,有一个50人左右的托管班,该小区距离朝阳实验小学密云学校只有约一公里;密云一小的北侧,有一个五六十人的托管班;密云长安小区的居民楼里,也开着一个“小饭桌”,学生都来自密云五小。“这些家长们都知道,但一般人如果不跟着学生和接送的车辆,根本找不到。有些开了很多年的托管班因孩子太多,根本不收新来的。”一名孩子家长说。

  记者致电密云区教委小教科的一位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食堂不是小学的办学必要条件,密云区城区范围内,目前所有小学没有一家有学生食堂,主要是因为在学校建设之初就没有规划食堂,所以现在各个学校都没有场地用于建设食堂。此外,要办食堂需要相关审批,引进营养餐的条件目前不具备。他还告诉记者,在密云区只有山区的一些寄宿制学校才配建有食堂。记者咨询工商部门和食药监局,工作人员说,办经营性质的餐饮店都需要有食品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还要办健康证,而在之前先得去工商部门办营业执照,还必须要有经营性用房,民宅是注册不了的。但是,不少家长仍想通过本报呼吁,这些接送孩子的车辆超载、没有相关资质,非常不安全,希望相关部门能够为了孩子们的健康和安全,想办法解决学生午餐问题。

  本报记者 杨晓斌 通讯员 吴亮 文并摄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杨晓斌 吴亮

编辑:周怡琳 实习编辑 唐伊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