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空军特级试飞员:处理过20多起险情 以2.35倍音速飞行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罗薛梅 陆华 编辑:周怡琳 实习编辑 唐伊虹 2018-09-17 10:01:41
时刻新闻
—分享—

  他是中国目前大气层内飞行速度最快的人 23年试飞生涯,处理过20多起重大险情

  空军特级试飞员李中华: 我以2.35倍音速飞行

  距地面仅200米,他救回了我国唯一的“空中实验室”;两台发动机都停转了,他却把飞机“拉”了上来……

  昨日,在重庆科技馆举办的“我叫中国造”科技·人文大讲坛主题活动上,中国空军特级试飞员、目前为止中国在大气层内飞行速度最快的飞行员李中华,给我们讲述了试飞员在空中“起舞”的故事。

  胸前众多奖章

  记录下他的赫赫“战功”

  李中华驾驶飞机,最快的飞行速度可达到2.35马赫(音速的2.35倍),是我国目前大气层内飞行速度最快的人。

  23年的试飞生涯,李中华先后参与了10多项重大科研试飞任务,先后驾驶和试飞歼击、轰炸、运输3个机种30多种机型,安全飞行3150小时,成功处置20多次空中特大、重大险情,为一批批新型战机放飞蓝天签发了“通行证”。2007年,他被中央军委授予“英雄试飞员”荣誉称号。

  昨日午休时间,李中华接受了重庆晨报记者的采访。见到李中华的第一眼,不会觉得他是一个已经退休的试飞员,一身空军制服外加四块奖章,发丝根根直立的小平头看起来精神抖擞。

  说起身上的奖章,李中华的话匣子一下打开了。“这些奖章作为一种展示,向大家展示人民军队的荣誉体系和奖励体系。”李中华告诉记者,最左边的是二等功奖章,“奖励给训练作战过程中有卓越贡献的官兵,等级比较高”。最右边带一条杠的是一等功,“我的整个军人生涯里,总共获得6次二等功,一等功只有这一次。”李中华说,这块一等功奖牌是在2004年7月,奖励他为歼10工程做出的贡献。

  别在中间的,则是英模勋章,“一条杠代表是一级英模。”除了三块别在胸前的奖章,还有一块挂在脖子上的勋章,这是去年,李中华获得的军人至高的荣誉——首批“八一勋章”。

  李中华说,这些奖章和他在试飞过程中处理的各种险情息息相关。

  距地面200米

  挽救唯一“空中实验室”

  不仅飞行速度快,李中华的反应也非常快。说起李中华处理的各种险情,不得不提2005年5月20日的那次惊险飞行。

  那一天,李中华和梁剑锋驾驶着国产三轴变稳飞机,进行飞行员诱发振荡体验飞行。当飞机进行到第三个起落,放下起落架准备着陆时,故障报警灯突然亮了起来,飞机瞬间失去控制,紧接着一个翻滚,飞机倒扣了过来,李中华和梁剑锋被倒悬在驾驶舱内。飞机开始向下坠落,此时,飞机距地面的高度只有500米。

  “如果战友这时候选择跳伞是绝对没问题的,弹射出去一两百米,再打开伞后,就能安全着陆。”但梁剑锋并没有这样做,“他在前面大喊了一句,‘教员飞机不行了!’我说‘你别动,我来!’。”

  此时,飞机在500米的高空以每秒80米的速度向下坠落,后舱的李中华迅速做出反应,想把飞机迅速改平,但他无论如何操作,飞机依然没有反应。

  失控的飞机瞬间下降至距地面300米,这意味着,如果找不出问题,5秒钟之后将会机毁人亡。

  他们驾驶的三轴变稳飞机是一种特殊的飞机,拥有非常高的技术含量,不仅可以模拟战斗机、轰炸机的飞行特性,还可以模拟运输机,有“空中试验室”之称。目前,世界上仅有美国、俄罗斯、英国等国家能够独立研发这样的飞机,中国也仅仅拥有一架。

  “我当时想,这架飞机和其他飞机不同在哪里,其核心就是计算机,这个电门在右手,只有科研人员加载数据才使用。这个时候,关闭三个电门是唯一的办法。”于是,李中华一把将右操纵台上的三个总电门全部关掉。此时,飞机倒扣着停在空中,李中华迅速将飞机从俯冲中拉了起来,这时候距地面只剩下200米了。

  从飞机出现故障到李中华排除故障,整个过程仅有7秒钟。李中华和战友奇迹般地将飞机成功飞了回来。

  两台发动机停车

  他仍把飞机救了回来

  对飞行员来说,冷静至关重要,而对于随时与危险相伴、与死神“对阵”的试飞员来说更是如此。

  在空中都遭遇过哪些险情?李中华说,太多了,“后来都有些麻木了,不觉得那些是险情了。”

  在李中华的印象中,歼-8C试飞过程中出现高超音速下高空发动机双发停车、歼教-7试飞“失速尾旋”科目出现停车最为惊险。

  1997年12月17日,李中华驾驶歼-8C飞机,“飞行科目是在高空中验证发动机的性能,要飞到2.2马赫。在回转的时候,坡度约90度,朝着机场回转。转弯的过程中,突然嘭的一声巨响,飞机90度倒扣过来,座舱里的红灯亮了起来,再改平坡度的时候,又听到一声响,随后,两台发动机全停车了。”

  此时,飞机正处于超高音速,高空发动机停车非常危险,发动机机体结构很可能被破坏。李中华迅速调整机头,对准机场,改平继续往下飞。失去动力的飞机,像一个大铁块,迅速往下掉,“从1万5千米掉到5千米,只用了1分钟。”

  这时候,李中华意识到,需要创造一个好的开车条件,启动发动机。“第一次高度8000米,我摁下了发动机启动按纽,但飞机没有反应。到6000米再启动,还是没有成功。”这时,留给李中华的机会只有一次了,“6000米以下,只能启动一次,也就是说,如果启动不成功,只能面临坠机。”

  在2000多米的时候,李中华终于启动成功,飞机也拉了起来。李中华说,从15000米到最后两千多米把飞机拉起来,是一个非常漫长、折磨人的过程,这个过程也对他的心理成长起到了帮助。他说,任何时候都要让自己稳定,才能够从容地处理事情。

  “每次处理了这些险情后,我都会反思,我这样做对吗?还有更好的办法吗?”李中华说,也正是这些反思,才能让过去经历有效的变成财富。

  飞行前

  不能吃豆腐、韭菜

  重庆晨报:能具体说说试飞员和飞行员有什么不同吗?

  李中华:飞行员的飞行,各个状态都已经固化,是完整的、可靠的、稳妥和安全的。而试飞员则要按飞机型号设计的总要求走,过程中有很多未知的东西。比如包线,飞行员的包线是有现成的,但试飞员没有,只有靠自己去定义;再比如要考虑我们前面哪里是可以飞,最高飞到什么程度等,总之试飞员就是要把未知变成已知,把不能变成可能。

  重庆晨报:您最快的飞行速度是音速的2.35倍,这种情况下飞行是不是很难受?

  李中华:达到这个速度,其实是非常平稳的。一般是在两万多米的时候,这时已经到了同温层。大气层下面是对流层,有风霜雨雪,而同温层的温度是一样的,同温层也没有垂直的气流活动。这时候的速度比声音快很多,发动机的声音还没传到这里,你已经走远了。所以说也是非常安静的。

  重庆晨报:在两万多米的高空,以音速的2.35倍飞行,普通人能够承受吗?

  李中华:普通人是可以承受的。但可能因为没有经过专业训练,会感觉不舒服,会有腹胀等感觉。另外,环境变了,包括心血管系统都需要有足够的适应能力。

  重庆晨报:世界上最快的飞机是美国的SR-71,当时飞行员穿的服装跟宇航服相似,您在飞行中也是穿的这样的服装吗?

  李中华:世界上飞得最快的飞机是SR-71,在上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它创造了3.2马赫的飞行纪录。当时,飞行员穿的服装跟宇航服相似,是因为要考虑压力差等因素。我们飞行就是穿一般的服装。只是在飞行前,不吃豆腐、韭菜等容易胀气的食物。本报记者 罗薛梅 陆华

  罗薛梅 陆华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罗薛梅 陆华

编辑:周怡琳 实习编辑 唐伊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