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大学并校发展二十周年 邹晓东:正迎来最好时代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谢盼盼 童笑雨 编辑:周怡琳 实习编辑 唐伊虹 2018-09-13 11:21:2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杭州9月12日电 (谢盼盼 童笑雨)9月12日,在浙江杭州举行的“浙江大学并校发展二十周年座谈会”上,浙江大学(下称“浙大”)党委书记邹晓东表示,二十年的发展对于一所高校而言只是一瞬。他希望,浙大能扎根中国,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贡献浙大力量。

  中国高校合并渊源已久。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中国就对高等教育管理体制和结构布局进行调整,浙大算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1998年9月15日,由原浙江大学、杭州大学、浙江农业大学和浙江医科大学四所高校合并的新浙大宣告成立。

  邹晓东可以说是四校合并的亲历者。他坦言,合校的目的不在于大,而在于强。

  如其所言,新浙大成立两年后,教育部曾以“新浙大成立两年,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为题发文件加以肯定。在此背景下,2000年中国48所院校合并为19所。

  取得“开门红”后,这个“组合体”在今后的二十年不仅创造了耀眼的“浙大奇迹”,也为世界一流高校的打造奉献了“浙大故事”。

  在2018年1月最新ESI数据中,浙大共8个学科进入前1‰学科,5个学科进入ESI前50位,居内地高校数量第一。

  除了学术研究,“浙大系”俨然已成为全球创新创业的活跃力量。截至2017年4月底,浙大毕业生共诞生了308位创始人、董事长、总裁,主导了182家主流上市公司。

  耀眼成绩的背后,是浙大在合校后对创新人才培养的努力。

  邹晓东说,在浙大,老师可为学生创业提供科学指导,学生可通过学校设立的基金会,获得创业资金支持。

  宋冰晨是浙大98级企业管理专业的学生,也是神州数码产业新城总裁,亲历了四校合并,也享受了浙大的创业“红利”。“我们集团的董事长、副总裁和执行CEO全都来自浙大,因为浙大才有我们今天的团队。”

  对于浙大的成就,邹晓东直言,这是二十年来全体浙大人奋斗,也是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高等教育发展的缩影。他相信,浙大正走过风雨,迎来最好的时代。(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谢盼盼 童笑雨

编辑:周怡琳 实习编辑 唐伊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