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慧健康养老产业规模超2万亿元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黄 鑫 编辑:何冰 2018-09-08 00:08:13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3日,赛迪顾问发布的《2018中国智慧健康养老产业投资价值百强研究》显示,近年来在国内信息技术产业与健康养老产业深度融合的促进和支持下,2017年我国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市场规模为2.2万亿元,预计未来3年我国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复合增长率将高达30%左右,到2020年有望突破5万亿元。

   据赛迪顾问统计,2017年全球智慧健康养老市场总量约为19万亿元。预计到2020年,全球智慧健康养老产业的市场规模可增长至37.2万亿元。报告还指出,中国人均健康管理信息化投入约2.5美元,仅为美国的3%。我国老龄人口的数量是美国老龄人口数量的近3倍,可见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市场潜力巨大。

   赛迪顾问医药健康产业研究中心分析师王宁认为,未来3年至5年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将进入全面爆发期。“医养结合”成为推动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的主导理念。在此理念驱动下,商业模式创新将是智慧健康养老产业精深发展的持续动力,市场热点将从提供单一产品或服务向综合性解决方案转移。

   智慧健康养老产业是面向居家老人、社区及养老机构,基于物联网、计算机网络、智能化设备等科学技术,将家庭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等传统养老方式有机结合,为老年人提供全天候、多层次、高效便捷的养老服务,满足老年人物质需求与精神需求的产业。

   业内专家认为,智慧健康养老产业链可分为上游智慧健康养老产品、中游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和下游智慧健康养老对象三大部分。其中,上游承担着为整个产业链提供智能硬件产品、搭建智能软件系统以及应用平台的任务,是智慧健康养老产业最为核心的环节。

   智慧城市建设为智慧健康养老产业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契机。从2012年起,中国开始推行“智慧城市”建设,城市智能管理网络技术的探索发展,实现了城市各项服务功能的技术化与信息化,尤其是大中型城市,基本实现了网络化全覆盖,这为智慧健康养老发展提供了契机。

   智慧健康养老的核心,在于将智能化的现代技术应用于养老服务中,通过智慧健康养老云平台,将人、物、信息及各类社会服务资源汇集联通起来,更好地解决老年人多层次需求与服务供给多元化的匹配问题。“这与智慧城市建设的趋势相吻合。未来,伴随低功耗、微型化智能传感、健康状态实时分析、健康大数据趋势分析等智能分析技术的成熟,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将得到跨越式发展。”王宁说。

   虽然各地已经有一些智慧健康养老产业服务模式初具雏形,但智慧健康养老仍处于发展起步阶段,多数企业还没形成成熟、可持续盈利的服务模式,仍需不断探索创新。王宁认为,随着政策支持、技术革新以及消费观念的转变,未来5年至10年将迎来智慧健康养老市场的大爆发。(记者 黄 鑫)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黄 鑫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