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山西千年古村9年修复折射煤省摆脱煤炭依赖之变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新锁 编辑:彭笑予 2018-09-06 17:18:11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晋中9月6日电 (记者 李新锁)6日,在山西介休千年古村张壁古堡内,年逾六旬的李七斤正摆摊售卖旅游商品,旁边摆着手机支付二维码。如果不是当地民间资本9年的持续修复、开发,李七斤此刻或许正蹲在墙根晒太阳。

  如今,这处已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古村落仍在继续修复。9年间,当地煤企投入4亿元人民币修复、开发古村。从地下到地上,从依赖煤炭到挖掘文旅资源,产业转型的背后折射出山西摆脱煤炭依赖的努力。

  6日,在介休张壁村内的老槐树一侧,村民李七斤照例守着自己的小摊。和很多农村老人不同,李七斤早已不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更多时候,他的生活节奏根据旅游淡旺季适时调整。需要交易时,他能熟练地使用手机支付。

  李七斤说,现在,村中男女大多能依托旅游开发就业。在距离古堡不远的张壁新村内,从古堡迁出的村民生活改善明显。更重要的是,保护古建已成村民的自觉行动。

  多年前,和很多山西人一样,抱着“靠山吃山”的想法,张壁村民大多以务农、挖煤为生。对于祖辈留下的古建、街巷,当地人很少将其视为资源。在介休这座资源小城,煤炭、焦炭等高能耗企业是产业支柱。

  近年来,在经历多轮煤炭起伏之后,山西产业转型力度空前。其间,拥有丰富人文、自然旅游资源的介休频频发力,布局旅游产业。

  9年前,山西介休煤企凯嘉能源集团接手张壁古堡。对此,山西凯嘉古堡文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任兆琮说,当时,村民随意散养猪、羊等家畜,村内卫生状况欠佳。由于年久失修、人为损坏等原因,部分古建坍塌、损毁,甚至有村民给古民居贴上瓷砖。

  从那时起,修复、保护古村就成为上述企业的重要内容之一。

  任兆琮说,9年间,企业投入巨资恢复古堡周边植被、保护古堡风貌。目前,修复传统民居的工作仍在继续。

  从传统煤炭领域到文化旅游,产业转型背后的考量值得回味。

  在凯嘉能源集团董事长路斗恒看来,和传统煤炭行业相比,文旅产业投资大、回收慢,但同时也是可持续发展产业。尤其是在城市化快速推进的当下,传统古村悄然消失。作为民企,有责任守护文明、留住乡愁。

  实际上,在山西把文旅产业作为转型支柱的背后,省内外诸多资本、人才正加速流入。

  在山西,“地方党政要员参加‘真人秀’推介旅游”“11地市竞选申办山西旅游发展大会”等频频成为舆论热点。在山西各级招商引资活动中,旅游推介成为重头戏。

  对此,山西大学绿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波表示,产业转型需要更新思维、深度开放。在经济新常态下,山西必须抓住机遇彻底转型,逐步摆脱煤炭依赖。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新锁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