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卫健委:政府搭台保证短缺药品供应 加强监测预警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作者:董童 编辑:周怡琳 2018-09-06 09:58:54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北京9月5日电(董童)国家卫生和健康委员会药政司司长于竞进在今日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卫健委将围绕基本药物制度,对临床必需,用量小,交易价格偏低,企业生产动力不足的药品,通过组织定点生产或者储备等方式,由政府搭台来促进供应。保证短缺药品企业的合理利润,增强企业积极性。

  在谈到解决药品短缺和供应的问题时,于竞进指出,保障药品生产供应,是解决药品可及性的前提。围绕上述问题,卫健委将采取五项措施。第一是制定支持政策,增强产业的供应能力,特别是完善医药产业的相关政策和企业的发展规划,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同时,通过一些招标采购提高行业集中度,鼓励医疗机构优先使用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品促进药品生产供应。

  第二是完善采购机制、增强企业的供应能力,特别是落实各种分类采购的措施,通过集中招标、大量采购以及竞争逐步减少一些供货企业数量来提高行业集中度。严格执行招采合同,医保机构及时向医疗机构拨付资金,同时医疗机构在采购药品过程中要及时进行回款。

  第三是强化信息的连通,增强风险防范能力。目前,卫健委在加强药品监测方面,主抓短缺药品的监测预警。从药品的研发、生产、流通、采购、使用等环节,加强对于短缺药品的预警,同时跟踪原材料的供应,包括企业库存、市场交易等行为,对短缺的因素进行一些综合的研判和分析,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来强化政策措施,保障供应。

  第四是强化政府主导提高保障能力。对临床必需,用量小,交易价格偏低,企业生产动力不足的药品,通过政府组织定点生产或者储备等方式,由政府搭台来促进供应。保证短缺药品企业的合理利润,增强企业的积极性。

  第五是通过市场撮合促进合理价格形成,统一配送等。

  最后,于竞进强调,短缺药品供应工作是长期性工作,此项问题不仅中国独有,也是全球各国都面临的问题。对此,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曾多次进行批示。卫健委和各个部门从2017年起建立了协调机制,目前,机制运行畅通对于保障药品工作起到很大作用。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作者:董童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