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快递送到羊群边——边疆牧民开始共享电商产业红利

来源:新华网 作者:马锴 江文耀 编辑:周怡琳 实习编辑 唐伊虹 2018-09-05 11:41:17
时刻新闻
—分享—

  快递送到羊群边——边疆牧民开始共享电商产业红利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5日电 题:快递送到羊群边——边疆牧民开始共享电商产业红利

  新华社记者马锴、江文耀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快递跑——从赶几十公里路去县城购物,到在牧场放着羊也能签收网购快递,自从新疆青河县被列入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以来,牧区移动网络全覆盖、物流打通“最后一公里”,哈萨克族牧民胡赛因·哈力都拉的购物方式已变得越来越便捷。

  胡赛因·哈力都拉所在的萨尔布拉克村距离中蒙边境线仅约10公里,全村300余户人家世代放牧守边,习惯了赶着牲畜随季节变化转换草场的游牧生活。过去每到转场季节,牧民们就得乘车去80公里外的县城选购雨衣雨靴、棉大衣等必需品,“跑得路多、东西种类少、价又还不下来”令许多牧民感到不便。

  现在则不同,为使农牧民能共享电商产业红利,青河县在51个行政村实现光纤全覆盖,还在每个村里都建起100平方米的惠农电商服务站,还以补贴形式吸纳会电脑、懂网购的年轻人做“村小二”,帮助农牧民在网上货比三家、代收快递、充值缴费等。

  一夜秋风,夏牧场的草黄了一片,胡赛因·哈力都拉又要赶着牛羊转向秋牧场了,然而今年却不用像往年一样骑马了。出发的前一天,他收到了网购的新坐骑——一辆产自重庆的越野摩托车。下单一周多,摩托车就被送到了夏牧场,这让忙着照料牲畜、整理行装的他省了不少事。

  牧区地广人稀,物流成本偏高,为使牧民的快递“必达、速达”,青河县采取政府和企业共同补贴的方式打通物流的“最后一公里”。凡在农村淘宝签约店铺购物,政府将给县、村两段物流的每件包裹补贴3元,其他则由电商企业负担。

  “只要公路能通到的地方,牧民的快递我们就能送到。”菜鸟乡村物流青河县负责人马琦说,网购货物先在县城仓库集中,再由每天一班的乡村物流车送到牧民手中。仅萨尔布拉克村,夏季平均每天就要送约30件快递,而每到转场时,或逢年过节,快递量还会增加。

  摩托车已入手,胡赛因·哈力都拉手机里的购物车却还没清空,为冬牧场准备的棉大衣、送给妻子的护肤品都还没下单,已对网购不再陌生的他笑着解释:“就等着‘双十一’打折时买进呐!。”

来源:新华网

作者:马锴 江文耀

编辑:周怡琳 实习编辑 唐伊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