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京工商发布大学新生开学季消费提示 勿盲目追“网红”商品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杜燕 编辑:周怡琳 实习编辑 唐伊虹 2018-09-04 15:02:0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北京9月4日电 (记者 杜燕)随着开学季的到来,北京市工商局发布大学新生消费提示,切勿盲目攀比追求“网红”“流行”商品,并要学习消费维权知识。

  今天,北京市工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12315信息采集综合服务平台共登记消费者投诉信息29162件,接待消费者咨询49063人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19万元。其中,8月登记商品类投诉14661件,主要集中在手机数码、家用电子电器、生活日用品。登记服务类投诉13236件,主要集中在居民服务、互联网服务、租赁服务,主要涉及消费合同问题、质量问题、售后问题。

  9月开学季悄悄到来,大学新生们陆续背起行囊进入校园。北京市工商局表示,大学新生,特别是异地求学的新生朋友,即将从以往的“家长代劳”消费转变成独立自主消费,很容易在消费过程中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在此,提醒广大新生朋友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购票需留意。开学季各大高校返校时间比较集中,购票人数多,建议提前购买火车或者飞机票。通过网络购票一定要选择正规的票务销售网站或者是航空公司的官方网站,谨防钓鱼网站。

  二是按需购买衣物。脱掉了整齐划一的校服,商场橱窗里的漂亮服装终于有了用武之地,又逢夏秋更替时节,折扣优惠力度大。大学新生在采购衣物时还是要注重绿色消费,根据个人需求和风格按需采购,切勿因为追求价格便宜购买并不需要的商品。

  三是消费电子商品要谨慎。开学季是新生朋友购买电脑、手机等电子商品的旺季。购物前,建议多了解商品性能和价格,选择具有一定规模的正规销售商,切勿因追求低价上当受骗;同时要切实考虑自身经济状况,切勿盲目攀比追求“网红”、“流行”商品。

  四是学习消费维权知识。开学季大学校园里各式推销人员混杂,学生朋友要仔细分辨。如有购买需求,尽量要求到商家门店缴费,查看其是否有营业执照及相关经营资质。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要注意保护好个人信息并留存消费凭证、索要发票,以便产生纠纷时有据可依。

  北京市工商局还建议,大学新生在走进高校学习新知识的同时也要多学习和掌握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及维权知识,增强自我保护的能力和水平。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杜燕

编辑:周怡琳 实习编辑 唐伊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