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综述: 海南“离岛免税”“离境退税”政策取得新进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晓斌 编辑:周怡琳 2018-09-02 15:03:01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三亚9月2日电 (记者 王晓斌)9月1日,三亚国际免税城4周年店庆,免税品加持九折优惠,掀起一波购物热潮。

  今年4月份公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明确表明,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是中央赋予海南的战略定位之一。作为当年国家推动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而赋予的含金量较高的政策,离岛免税、离境退税4个多月来均取得新进展。中免集团数月前在海南注册成立中免集团(海南)运营总部有限公司;海口近期也宣布新增了三家离境退税商店。

  海南2011年4月实行“离岛免税”政策。几经放宽调整后现如今规定,凡年满16周岁,乘飞机或火车离开海南本岛但不离境的国内外旅客(包括海南省居民),均可享受免税购物。海南的“离岛免税”政策作为国内第一且唯一的特殊优惠政策,持续引迎客流现金流。据海口海关此前发布的数据,今年1至5月,海口海关共监管三亚、海口两家离岛免税店销售免税品47.2亿元,购物人数128.4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达25%、22.9%。

  在三亚免税城,“免税品+折扣”更是引发人们购物热潮。昨天,位于三亚海棠湾的免税城全场8000元(人民币,下同)以下正价商品除Prada、MiuMiu品牌外,均享9折优惠。上午十点,临近免税城的路口一度出现拥堵状态,大批顾客源源不断涌向该店。

  作为离岛免税的主要载体之一,三亚免税城业绩相当耀眼。其母公司中国国旅日前发布的2018年半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19亿元,其中三亚免税城创造的归属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达7.8亿。单家公司贡献其中四成净利润,而三亚免税城是中国国旅全资子公司中免集团旗下200多家免税店其中之一。三亚免税城成为中国国旅名副其实的“现金奶牛”。

  中国国旅就在上周公告称,为巩固公司在海南离岛免税市场的优势地位,将全资子中免集团旗下含三亚免税城在内的83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股权,划转至新成立的中免集团(海南)运营总部有限公司。

  离境退税方面,作为海南国际旅游岛的配套政策,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于2011年1月1日在海南省试点实施。离境退税的享受人群为在中国境内连续居住不超过183天的外国人和港澳台同胞。同一境外旅客同一日在同一退税商店内购买退税物品满500元人民币,离境日距退税物品购买日不超过90天,且所购买商品由境外旅客本人随身携带或托运出境,即可退税,退税率为11%。

  与逐年攀高的离岛免税不同的是,海南的离境退税近年来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入境游客不多是其中原因之一——2017年海南省全年接待游客6745.01万人次,其中入境游客111.94万人次,占比仅为1.67%。

  今年5月1日起,海南实施59国入境免签政策。利好政策推动下,海南扩大离境退税商店版图。6月万宁市的首创奥特莱斯获批成为该市首家离境退税商店;在省城海口,近期新增海口远大购物中心有限公司、海南锦颐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和海南生生国际购物中心有限公司3家离境退税定点商店。

  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在建设自贸区(港)的进程中,海南将实施更加开放便利的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实现离岛旅客全覆盖,提高免税购物限额。海南加快推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有业内人士透露,海南有望再新增数家离岛免税店。(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晓斌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