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海藏区120名留守妇女变“茶娘”促脱贫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孙睿 编辑:周怡琳 实习编辑 唐伊虹 2018-08-24 15:58:5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西宁8月24日电 (孙睿)记者24日从青海友成公益获悉,由该公益组织执行的藏区少数民族留守妇女扶贫示范项目目前正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开展手工藏茶制作技能培训,来自该县马克唐镇13个行政村的120名少数民族受益妇女华丽转身变“茶娘”。

  由于地理环境、社会风俗习惯等因素的影响,尖扎县农村地区少数民族妇女文化程度普遍较低,社会参与能力不足,脱贫意识较差,加上缺乏创收技能以及社会支持环境,让她们陷入普遍贫困的状态。在了解当地致贫原因及扶贫困境后,青海本土社会组织友成公益结合政府就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扶贫政策的机遇和推力,开发了藏区少数民族留守妇女扶贫示范项目——手工藏茶制作技能培训。

  据项目执行官员张欢介绍,本项目是民政部支持的农村扶贫示范项目,项目针对尖扎县农村地区少数民族妇女文化程度普遍较低,社会参与能力不足,脱贫意识较差的情况,通过开展藏茶产品生产技能、互联网销售技能培训、社区小组活动等方式,促进服务妇女提升人均可支配收入、掌握创收技能、增强自我脱贫意识与社会融入能力。

  本次培训从藏茶制作设备的使用教学入手,将藏茶制作的12道工序流程进行现场演示,手把手教学如何制作符合市场标准的合格藏茶产品。项目组同时为受益妇女提供了藏茶制作必要设备、工具包、培训物料、藏茶原材料等物料,确保培训有成效。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希望通过制茶培训教学,少数民族妇女们初步掌握了手工藏茶产品制作技能。期望通过我们的介入,能够让他们真正掌握这一脱贫技能,以助人自助的方式,实现经济收入水平的提升,实现扶贫脱贫。”张欢说,下一步,受益妇女们将陆续接收“非遗”藏茶技能分期教学培训,同时,项目开设团结支持小组,增强藏族妇女的自我脱贫意识及社会融入能力。

  友成公益负责人汉卿表示,在未来的5年内,借助于项目的影响力和上升气流,友成公益将链接更多国内的基金会、NGO资源,投入到该省农村地区的精准扶贫工作中去,助力当地贫困人群精准脱贫,最终形成藏茶的种植、生产、加工一体化的扶贫产业项目,达到政府瘦身、百姓受益、社会组织成长的多赢局面。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孙睿

编辑:周怡琳 实习编辑 唐伊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