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扎西次培:致富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鲜 敢 编辑:周怡琳 实习编辑 唐伊虹 2018-08-21 11:03:25
时刻新闻
—分享—

  扎西次培:致富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先锋足印)

点击进入下一页

扎西次培(右一)在大棚。鲜 敢摄

  “一人富不算富,家家富才是富。”跟着扎西次培从村口走到生态种植园的路上,记者发现这句话时不时从他嘴里蹦出来,于是好奇地问他:啥样的富才是他心中的富?扎西次培笑着,没有回答。

  一进生态种植大棚,大家立刻围住他,你一句我一句同他拉起家常:“扎西,草莓下面哪些杂枝要剪”“扎西书记,最近香瓜产量好好哟,今天又拉走了100多斤”……这座生态采摘园是扎西次培领着全村人集资修建起来的,这正是他为大家寻找到的致富路。

  西藏波密县扎木镇东若村,西北边临着波密县城,南边帕隆藏布江奔腾向西,进出西藏的主干道——318国道穿村而过。已经55岁的扎西次培从20岁起就在村里当村干部,当村支书也有10年了。

  当时的东若村每家每户只有几亩薄田种植青稞小麦,辛苦一年每亩才收入几百元,而临近的波密县城因为经济不发达,缺少工作机会,村里人宁愿在村里闲着,也不愿外出务工。

  扎西次培利用村子临近帕隆藏布江的资源条件,办起了小型砂石场。因采砂场规模不大,能吸收务工的岗位有限,村里还有大批人整日喝茶闲逛无事可干。扎西次培跟村干部又合计起来:如何才能就近就便地让全村人增收致富?

  在县城转悠了几天,扎西次培发现当地市场里的蔬菜瓜果供应量比较少,于是他回村召集大家建大棚,种果蔬。

  钱不够,大家一起凑。扎西次培和村干部到每家每户游说,全村50户每家出400元,凑到两万元。可这只够建一座大棚,于是他跑到县里乡里“化缘”,自己又拿出多年的积蓄,建起6座钢构大棚,组成了当地第一座生态采摘园。

  缺技术,扎西次培就将路过考察的技术专家“扣下来”,许以高薪和股份,最终将专家留在了村里,他自己跟着专家在大棚里忙前忙后,慢慢也掌握了大棚种植技术。

  今年2月,波密遇上了大雪灾,大棚也被积雪压得摇摇欲坠,扎西次培二话不说,带着村里的党员冲进大棚,一部分人撑着大棚,一部分人加紧扫雪,成功保住了大棚。

  精心呵护下,第一批有机草莓很快就上市了,吸引了许多城里人和路过的自驾游客,半年不到就有15万余元的收入,每家也都拿到了3000多元的分红。尝到甜头的村民再次增资入股,一口气将生态采摘园的规模扩大到21座大棚。如今,每个大棚里都挂满果子。

  “致富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在与村干部和村民合计后,扎西次培将生态采摘园的收入按照6∶3∶1的比例分配,六成是大家平分,每家每年都能分到近万元,三成留着扩大生产,还有一成专门分给贫困户。

  看着欣欣向荣的生态采摘园,扎西次培又有了新想法:让每家每户都学会大棚种植技术,“我们以后可以建起50座、100座大棚,每家每户都掌握了种植技术,收入多了日子才能越过越好啊!”

  鲜 敢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鲜 敢

编辑:周怡琳 实习编辑 唐伊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