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南打造百个女职工工作品牌 做女职工最踏实依靠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余嘉熙 编辑:彭笑予 2018-08-21 10:59:43
时刻新闻
—分享—

  做女职工“最踏实的依靠”和“最牢固的阶梯”

  河南打造百个女职工工作品牌

  本报讯(记者余嘉熙 通讯员王佳宁)中原油田分公司采油一厂采油管理站站长、采油高级技师杜勇,3年间共提改善油藏经营管理建议19项,技术创新6项,累计创效45万元。获国家专利两项,累计创效45万元,被评为油田“中原巾帼英才”能工巧匠。杜勇的故事,是中原油田开展女职工在推进企业转型发展中发挥“半边天”作用的一个缩影。

  通过精准关爱和素质提升两条主线,河南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致力于打造百个亮点品牌工作,直面解决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传统的相亲方式太拘束,网络上相亲又担心不靠谱,每次回家都要被父母‘催婚’,婚恋已经成了我很大的心理负担。”因为每天上班到单位、下班就回家“两点一线”的生活节奏,27岁的河南省直单位女职工范文丽说,婚恋已成为她的“老大难”。

  河南省总在调研中发现,因为工作繁忙和社交面窄等原因,很多女职工像范文丽一样为单身而烦恼,期待能有更多交友的机会。

  为此,河南省总倾心搭建职工婚恋交友平台,线上线下结合,全力打造为女职工服务的“互联网+职工婚恋交友”品牌。

  在南阳,职工“鹊桥”·心理服务中心成立3年多来,将网络文化与现实生活相结合,大型普及与精准服务相结合,努力扩大婚恋交友工作的影响力。“相约七夕,为爱行动”职工鹊桥联谊会、“金秋之缘”大龄单身职工专场见面会、“暖冬再牵手”离异或丧偶单身职工专场见面会……经过长期探索,南阳逐步实现以河南职工网和APP平台为线上平台,以职工“鹊桥”服务中心为线下支撑的工作模式。

  至2017年底,南阳市总工会累计开展大中型现场交友活动25场次,职工参与线下活动两万余人次,一大批单身职工通过工会解决了婚姻问题。

  而在河南省总女职委看来,工会组织不仅要做女职工生活“最踏实的依靠”,还要做女职工技能和素质提升“最牢固的阶梯”。

  为进一步提升女职工提素建功积极性,河南省总女职委从思想道德素质、职业技能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三方面入手,开展业务培训、岗位练兵、主题技能竞赛等,激励女职工勇于创新实践,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进入新时代,女性劳动者也要展现新作为、做出新贡献。”中车洛阳机车公司钳工高级技师、全国劳模张素丽说,以她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成立之后,大批工人的创新潜力得到发挥,各路能工巧匠汇成工作合力,工作效率拔节提高。如今,她以工作室为平台,传技术、带队伍、提素质、展作为,带领团队先后攻克46项技术质量难关,为企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余嘉熙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