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成都:内陆腹地变开放高地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温素威 王洲 编辑:周怡琳 2018-08-19 15:46:38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铁路港关口,集装箱卡车时常排起长龙。今年3月,首批蜀绣从这里出发,经中欧班列远赴波兰展销,古丝绸之路标志性商品走上新丝路。

  “相较于空运‘点对点’,班列能沿途传播蜀绣文化,更有利于开拓市场。”德盟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刚说。

  据成都国际铁路港管理委员会主任郑泉峰介绍,“班列返程还能带回波兰苹果、宝马进口汽车配件、欧洲平行进口汽车等商品,不跑空趟。下一步,我们还将建设智能化无人码头系统,提升通关效率。”

  成都地处西南腹地,到最近的沿海港口也有1700公里。“一带一路”建设带来了广阔的市场机遇,也让成都从内陆腹地变成开放高地。

  在四川构建的“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开放新格局中,成都既是“四向拓展”的起点,也是“全域开放”的支点,为成都未来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今年6月2日成都市举行“对外开放大会”,明确提出,抢抓新时代“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高水平打造国际门户枢纽。

  2017年,中欧班列(成都)开行规模突破1000列,今年6月28日累计开行量突破2000列大关。“班列火了,以前部门的任务6个人就能干,现在20多人还经常加班加点!”成都国际铁路班列有限公司操作部副部长马飞说。

  在增加中欧班列开行频次的同时,成都提出要“力争实现到全球门户机场天天有航班”,目前国际(地区)航线已达109条,并拟对来蓉外国人实行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而前不久,又有90名在蓉外籍人才获得了永久居留证,目前已有181名外籍人才落户。

  硬件不断完善,软环境也在持续优化。成都市在22个区(市)县建立了7天以内免费入住的青年人才驿站,累计入住超6700人次。

  “驿站为来蓉应聘的外地人才减轻了经济压力,也展现出成都的人文关怀。”成都市委组织部工作人员徐雪表示,自去年“人才12条”实施以来,成都已新落户青年大学生人才22.5万人,新增人才“质”“量”获双重跃升。

  “没想到!”来自南非的外教戈登这样描述在成都求职的感受,“我是教育专业硕士,在网上看到成都的教师招聘广告就来了。面试时住酒店居然不要钱!后来才知道这是为外来求职者准备的人才驿站。”

  天府软件园内,有不少20平方米左右的隔间。成都天府软件园有限公司品牌策划部工作人员王黎娟介绍,这是园区为初创企业提供的首年免费的工作间,如后期通过创业评估,便能搬到楼上更大的工作间,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

  “在园区注册登记很快,从申请到入驻只用一个月。”思考瑞斯塔(成都)科技有限公司俄籍创始人玛利亚竖起大拇指。她的公司对IT技术要求很高,园区能快速为她联系成都的IT院校资源,这让玛利亚坚定了在成都创业的信心。

  新加坡驻成都总领事彭志威表示,计划今年9月在成都高新区建设新加坡孵化中心,吸引创新型企业来成都落户从而进入中国西南地区的市场。

  而就在软件园的隔壁,极具设计感的城南新地标建筑“中国—欧洲中心”作为目前国内唯一的对欧综合合作交往平台,已吸引了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成都研究院及硅谷加速器、中英智慧质量工程技术研究院等40余家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机构、研究机构、企业入驻,为中欧国际合作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温素威 王洲)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温素威 王洲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