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他和麻风病老人24年的“不解之缘”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智强 编辑:周怡琳 实习编辑 唐伊虹 2018-08-16 14:46:0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贵阳8月16日电 题:他和麻风病老人24年的“不解之缘”

  新华社记者 刘智强

  进了贵州福泉市凤山镇竹王城村,就进了茂密的丛林,再走上几公里的碎石土路,记者就看见了一个隐在大山深处的寨子——过去的“麻风村”,如今的“康复村”。在零星的几幢房屋里,住着几个曾经的麻风病患者,虽然已经康复,但他们久居深山不愿出去了。

  这几位老人大多七八十岁了,如今,他们几乎“与世隔绝”的生活离不开一位80后小伙的照顾,他叫高长林,老人们都亲切地叫着他的乳名高山。

  每每听到摩托车的轰鸣声,老人们就知道是高山给他们送东西来了。今年71岁的罗士彬说:“高山隔三岔五就要来一趟,我们出去不方便,他就专程买了米、肉、菜送过来。”

  高长林与“康复村”的缘分,要从1994年说起。当时还只有13岁的高长林,跟着村民到山上救火,第一次经过了当时的“麻风村”。从那时起,高长林就开始跟着护林员父亲帮助这里的老人。随着他慢慢长大,便将照顾老人的责任扛在了肩上。

  “有时候想吃点水果,我就叫高山帮忙买,他还帮我剪头发。”罗士彬说,偶尔他们也想去镇上转一转,买点东西,但怕因有麻风病史而被别人区别看待,他们尽量不外出。

  久而久之,这里的老人们越来越依赖高长林。“除了经常给我们买东西送东西,他还帮我们建房修屋、砍柴、修电。”年近80岁的吴学生说。

  只要接到老人们的电话,高长林总是有求必应,随叫随到。“记得有一次半夜我发高烧,就打电话给了高山,他二话没说,买了药跑几公里路给我送来。”想起这些过往,罗士彬仍感动不已。

  在这些老人的心里,高长林虽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几天没有老人们的电话,高长林就会主动跑上山看一下,生怕他们有什么事情。

  “2015年夏天,进山的电线发生短路,高山听说后,跑过来帮忙检修,却不小心被树枝扎了脚。当时我们觉得过意不去,就凑钱给他医脚,可他坚决不要。”吴学生说。

  高长林很小的时候母亲就去世了,父亲忙于生计又无暇照管他,他就靠着吃百家饭长大,感恩的种子从此种下。

  高长林妻子甘再美曾对他有些不理解,“后来,老公带我去山上看了老人们一次,当时,我流泪了,老人们真的很需要他。”

  “谁都会有困难,越是这样的时候,越是需要别人的关心和帮助,更何况是这样一些淳朴善良的老人,帮他们我也能收获快乐。”当被问及为何能坚持24年时,他说:“举手之劳,不值一提。”

  竹王城村村委会副主任岳伦远告诉记者,多年前,集中在“麻风村”进行康复治疗的患者不少,现在就剩下5位了。“镇卫生院的医护人员会定期回访问诊,他们还享受低保政策,衣食无忧。”岳伦远说。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智强

编辑:周怡琳 实习编辑 唐伊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