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得真帅,办案真快” 宁波民警收另类锦旗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秦平 编辑:周怡琳 实习编辑 唐伊虹 2018-08-16 09:47:36
时刻新闻
—分享—

  办案快的民警长得帅

  □秦平

  不久前,浙江省宁波市公庙派出所民警收到一面另类锦旗,锦旗上并没有写“人民卫士”“秉公执法”这样的老话,而是写了8个大字“长得真帅,办案真快”。

  原来,8月1日,报案人董女士的现金和银行卡被窃,仅仅过了5天,8月6日,犯罪嫌疑人就被民警抓获。办案速度称得上“真快”,从照片上看,办案民警年轻且阳光,被人称为“真帅”也恰如其分。这种带有互联网时代表达特点的锦旗,体现了人民群众对办案民警的爱戴之情。

  长得帅是说民警颜值高,办案快是夸民警能力强,这位董女士也真地很会夸人,夸得非常到位。对常人来说,长得帅谁都喜欢,但对民警来说,只有办案快,才能显得帅。在报案人眼里,如果办案民警对报案人爱理不理,对案子能拖就拖,即使长得像明星,在报案人看来也是丑陋的。

  从“人民卫士”到“长得真帅”,时代变了,人们的表达风格也在变,但是不变的是人们对警察这个职业的要求,永远都是扶危济困、为民解忧。

  一段时间以来,为了沟通警民关系,去除警察死板的形象,一些公安机关想尽了办法,有的让民警上街跳“小苹果”,有的让警花发视频,炫舞技。不可否认,这些手段对融洽警民关系、消除警民隔阂能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从本质上讲,只有心里装着人民群众的疾苦,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才能从心底真正贴近群众。这样的民警不需要颜值高,人民群众也会敬他、爱他、亲近他。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秦平

编辑:周怡琳 实习编辑 唐伊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