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贵州丹寨:古法造纸唱新歌

来源:新华网 作者:黄晓海 编辑:周怡琳 实习编辑 唐伊虹 2018-08-15 08:47:39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4日,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南皋乡石桥村“纸会唱歌”古法造纸研学基地,潘玉华在指导学生“浇纸”。

  今年43岁的潘玉华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皮纸制作技艺”的传承人,从小就跟着爷爷学习这项古老的造纸技艺,2006年,为了实现爷爷造纸技艺传承的遗愿,一直在外工作的他回到故乡丹寨县南皋乡石桥村重操纸业。2013年,他创建了名为“纸会唱歌”的古法造纸研学体验基地,并将原先繁琐的造纸流程简化成浇纸浆、摆花、压榨脱水、烘干等几道主要工序,让游客通过不到30分钟的过程便可亲身体验这种古老的技艺,从而加深对古法造纸的认知和对中国传统纸文化的喜爱,变销售“纸产品”为销售“纸文化”。

  如今,潘玉华的研学基地每年接待游客8000多人次,同时带动了石桥村100多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潘玉华说,创新古法造纸体验方式不仅能提高收入,更是为古法造纸引入新思维、注入新动力,促进传统技艺得到更好地传承,让古老的造纸技艺“唱起新歌”。

  新华社发(黄晓海 摄)


[NextPage]

8月14日,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南皋乡石桥村“纸会唱歌”古法造纸研学基地,潘玉华向学生讲解古法造纸的历史。新华社发(黄晓海 摄)


[NextPage]

8月14日,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南皋乡石桥村“纸会唱歌”古法造纸研学基地,潘玉华在指导小朋友“浇纸”。新华社发(黄晓海 摄)


[NextPage]

8月14日,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南皋乡石桥村“纸会唱歌”古法造纸研学基地,潘玉华在指导学生“浇纸”。新华社发(黄晓海 摄)


[NextPage]

8月14日,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南皋乡石桥村“纸会唱歌”古法造纸研学基地,潘玉华在指导学生“抄纸”。 新华社发(黄晓海 摄)


[NextPage]

8月14日,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南皋乡石桥村“纸会唱歌”古法造纸研学基地,潘玉华在指导学生“浇纸”。 新华社发(黄晓海 摄)


[NextPage]

8月14日,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南皋乡石桥村“纸会唱歌”古法造纸研学基地,潘玉华向学生演示“抄纸”。新华社发(黄晓海 摄)


[NextPage]

8月14日,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南皋乡石桥村“纸会唱歌”古法造纸研学基地,潘玉华在准备古法造纸教学原材料。新华社发(黄晓海 摄)


[NextPage]

8月14日,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南皋乡石桥村“纸会唱歌”古法造纸研学基地,潘玉华在察看学生的作品。新华社发(黄晓海 摄)


[NextPage]

8月14日,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南皋乡石桥村“纸会唱歌”古法造纸研学基地,潘玉华向学生演示“抄纸”。 新华社发(黄晓海 摄)


[NextPage]

8月14日,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南皋乡石桥村“纸会唱歌”古法造纸研学基地,潘玉华向小学生讲解造纸流程。新华社发(黄晓海 摄)

来源:新华网

作者:黄晓海

编辑:周怡琳 实习编辑 唐伊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