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明清也有“快捷酒店”?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曹菁 编辑:周怡琳 实习编辑 唐伊虹 2018-08-14 14:40:08
时刻新闻
—分享—

  明清也有“快捷酒店”?

点击进入下一页

明清时代的伙铺。

  广州日报清远讯(全媒体记者曹菁摄影报道)明清时代的“快捷酒店”是何等模样?里面的陈设如何?记者昨天从清远文博部门获悉,在秦汉古道连州顺头岭及佛冈科旺古集市,仍有部分“伙铺”遗存至今。随着城镇化及旅游开发建设的推进,这些体现古代商旅文化的“活化石”该如何保护值得关注。

  “伙铺”,乃古时官道旁为商贾、脚夫、马队提供食宿的简易客栈。清远北部有多条秦汉古道连接湘粤,堪称古时的高速公路,沿途马队货物辗转,熙熙攘攘,在一些水路要冲兴起了伙铺,因此也有了早期商旅服务的雏形。清远资深文史研究者曹先生表示,“伙铺”这类古建筑体现了前店后仓的格局,有很浓郁的时代烙印。

  伙铺较为集中的地方一是连州称为“上顺头岭”的古村,此地与湖南一街之隔。在古道旁的一古村,青石板路蜿蜒起伏,一排伙铺沿路相连,每间门前是有矮柜的门面,白天可拆下门板做生意,门面有着深邃的狭窄过道,里面有木板相隔的厢房,可分为多间供旅客休息的客房。

  对于为何出现这么大规模、鳞次栉比的明清伙铺?当地村民透露,连州这段古道一路往湖南方向分为老铺、新铺和黄泥坳,自古以来为连接湘粤两地的交通要道,各种南北货物往来,车水马龙,贩夫走卒,十分热闹,渐渐就形成了较为集中的“伙铺”景观。

  《山塘志》(2001年版)记:“从南天门顺山势云梯般铺设的720级青石石阶,为古驿道原物,长约2千公尺,全由每块宽约50公分,长(路宽)约1.3公尺的青石板铺成,层层叠叠直泻山下的古村(原驿站)百土脚。”由于商家来自湖南广东各地,所以顺头岭村的老铺、新铺为典型的“九家十姓”,成为名副其实的“七十二家房客”,也印证了古道伙铺的繁华。

  在佛冈的科旺古集市,至今也较完好地保留了部分老伙铺,体现了明清商业文化的延续。这些老铺沿古道两旁建设,白天把木板门拆下摊开放置商品,晚上装回门板,一举两得。由于房子狭长而称为“竹筒屋”,可接待天南地北的客商,大家食宿不分东西南北陌生熟悉,“搭伙”住在一个大房间里,故称“伙铺”。在这些古老的伙铺里,多为夫妻搭档经营,收费低廉,服务周到,屋后的场地可为旅客寄放货物,给骡马喂草,旅客还可享受有地方风味的热菜热饭,堪称最古老的商业快捷酒店服务。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曹菁

编辑:周怡琳 实习编辑 唐伊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