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产业结构优化看德阳“新发展”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晓波 编辑:何冰 2018-08-10 21:55:2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8月10日电(杨晓波) 四川各地正在落实“一干多支”发展战略,作为成德绵城市群区域的核心一环,“重装之都”德阳在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上首次明确为环成都经济圈区域中心城市。

  当前,德阳市正全力打造“装备智造之都”“改革开放高地”“古蜀文化名城”“美丽幸福家园”“四张名片”,加快建设四川省经济副中心城市,努力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更多德阳力量。

  打造装备智造之都

  作为中国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基地的德阳,不仅有着先天的独特优势,一次次成绩也证明德阳装备制造业的实力。据了解,2017年,德阳实现装备制造业产值1630亿元,占全市工业总量43%,占四川省装备制造业总量26%。

  德阳市正着力打造装备智造之都,其装备制造业具有产业集群化、产品高端化、产能国际化、制造智能化等优势。世界最大铸锻钢制造基地,发电设备产量全球第一,石油钻机出口全国第一……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的雄厚基础是德阳耀眼的名片。据介绍,经过多年发展,德阳已形成以东方汽轮机、东方锅炉、东方电机、中国二重、宏华集团为代表的重大装备制造业基地。

  东方电机有限公司党委工作部副部长、团委副书记庞冠向记者表示:“自2006年起,瞄准100万千瓦水电机组自主开发,在巨型水轮发电技术研发上十年磨一剑,砥砺前行,实现了1958年建厂时的宏愿——将来产品世界称雄,成为中国民族工业的骄子和脊梁。”东方电机在水电设备研发制造水平上,达到了世界一流,成为世界水电制造优秀供应商,引领世界水电设备研制。

  2017年,由东方电机有限公司研制的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半转速汽轮发电机,在国内外数十位专家的现场见证下,成功通过厂内型式试验,综合技术指标全面达到当前国际先进水平,标志着我国三代核电自主品牌“华龙一号”半转速汽轮发电机研制成功。“德阳造”大型装备制造产品频频传来好消息,而像这样的“国内首台”等成绩,对于“德阳造”的装备产品来说已不止一次。

  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样板

  而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如何盘活农村具有的资源禀赋,在这基础上不断进行赋能,带动乡村活力,提高老百姓收入成为近年来各地发展的重点。

  德阳市德新镇中国“和海”田园综合体项目,内部打造了棕榈银沙、微风逐浪、海景木屋,神似马尔代夫般的美景图浮现在大家眼前,项目吸引来自各地游客前往。

  采访中,德新镇党委书记周晓莉介绍,近年来,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德新镇党委政府在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产业融合发展路径,围绕乡村振兴试点村打造,大力引进中国和海田园综合体、中国西海生态小镇等现代农业、文化旅游产业园区项目,初步形成“中心村+产业园区”模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

  如何在乡村更美中,又能让老百姓实现增收?“依托产业园区,从餐饮、住宿、旅游产品销售等配套商旅服务入手,引导组建德新商旅发展服务协会,负责统筹协调。同时,指导相关村成立餐饮服务、民宿管理、特色产品推广等各类专合社,形成以农户为基础、合作社为骨干、商旅协会为统领、其他组织形式为补充的新型产业经营体系,让农民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周晓莉告诉记者。

  据了解,作为四川省发改委“十三五”规划明确的商贸物流型特色小镇,德新镇将充分发挥自身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借力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建设,围绕中国和海田园综合体、中国西海生态小镇等高端农旅项目,带动农业与旅游、商贸、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提高产业发展质量效益,积极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大力发展健康产业

  坐落于德阳(广汉)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内的四川国际医药健康城是德阳在2013年西博会上的签约项目。

  德阳国际医药健康城在2014-2016年连续三年入选“四川省重点项目”,同时也是“四川省50个重大服务项目”之一,截止目前,包括马应龙、葵花药业等多家知名医药品牌在内的40多家企业已经入驻。

  四川科盟医药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钟晓斌介绍,德阳市委市政府围绕打造千亿医药产业的目标,除了在政务环境方面给予国际医药健康城项目充分的支持和重视外,还依托德阳当地特有的中药材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中医中药产业。由德阳打造的“四川广汉中药材现代仓储物流实验基地”已通过国家相关机构评审、验收、授牌,该基地是全国首批获得授牌的六大基地之一。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晓波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