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肩挑热线 青春摆渡人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王轶辰 编辑:周怡琳 实习编辑 唐伊虹 2018-08-10 11:35:30
时刻新闻
—分享—

  双肩挑热线 青春摆渡人

  本报记者 王轶辰

点击进入下一页

刘健(后)在国家税务总局12366北京纳税服务中心大厅指导一线咨询员接线工作。王轶辰摄

  “传递税务声音,温暖抚恤人心”,在国家税务总局12366北京纳税服务中心,有着这样一群税务干部。他们平均年龄只有27岁,却已是税务咨询战线中坚力量。在他们中间,有一位50岁“老大哥”,30年坚守在热线咨询服务一线,谱写出一曲基层税收岗位进取、奉献、担当的人生之歌。他,就是质量运行管理二科党支部书记、科长刘健,先后十余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两次荣立三等功,三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1987年10月份,年仅19岁的刘健穿上了蓝色税服,成为北京市税务局宣武分局椿树税务所负责个体工商户税收管理工作的税务员。30年前,为确保国家税收应收尽收,税务干部们经常采用“蹲式守候”的方式核定摊位营业额。那时,刘健守着煎饼摊数打碎的鸡蛋壳,去餐馆暗访查流水,顶着烈日,冒着风雨,在5年的个体工商户管理工作中,他肯吃苦,不抱怨,积累了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共组织税收近百万元。

  1992年,广安门税务检查站缺少一线征管人员,刘健主动请缨,来到更艰苦的检查站从事一线税收征管工作。该税务检查站设在火车站内,干部们挤在一间小板房内办公,冬冷夏热,环境嘈杂,还经常要值夜班。复杂的情况比环境恶劣更让人头疼,有的拉货人为了逃避税款,或托铁路的关系说情,或隐瞒不报,甚至有人纠集不法分子,拿着木棒堵在刘健下班的路上。为了保证国家税款不流失,他坚守底线,拒绝威逼利诱,与不法分子斗智斗勇,成功化解了一次又一次的危机。刘健回想起当年的惊险,依旧只是笑笑,“革命战士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工作再苦再累也无怨无悔”。

  1994年,带着基层税务所和检查站的丰富经验,刘健被调到原宣武区国税局监察室。查线索、办案件,一干就是10年。这期间,他参与办理的大小案件150余起。由于踏实肯干、成绩突出,在税务总局首次印制宣传画报时,他当选为“男主角”。

  2013年,刘健又奉命来到12366北京中心,投身于这一国家级纳税服务中心的创建,参与制定各项制度规范,并负责12366一线管理。

  12366北京中心主要负责全国通行税收政策解答,并承担税务总局网站答疑、全国12366税收业务知识库维护、全国涉税投诉举报等多项重要工作。2015年至今,热线呼入总量1221.54万通,单日最高来电量3.18万通。12366的快速发展,在税务机关与纳税人之间搭起沟通之桥,为纳税服务事业注入新活力。在这一过程中,刘健勤恳工作,倾情带队,再次成为纳税服务战线的“弄潮儿”。

  热线咨询工作是12366北京中心的主要工作,干部众多、工作复杂、话务压力大是一线管理面临的最大难题。为满足纳税人多样化需求,刘健以绩效考核方式激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数量、质量、知识测试并驾齐驱。同时,加大绩效结果运用,依据考核结果评选出纳税服务之星、纳税服务新星等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榜样力量。在这些措施激励下,科内干部的热线接听量屡创新高,全科人均单日接听量最高达到124通,更有新入职的干部以单人单日245通的接通数量刷新12366北京中心纪录。

  回首30年过往,刘健的税路简单如一根细长的电话线,只不过他在这端,牵连的另一端是一个个活力四射的咨询员,他传递的是彼时青春少年在平凡岁月对奉献的坚守。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王轶辰

编辑:周怡琳 实习编辑 唐伊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