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腾出月租万元门面房 只为环卫工人能纳凉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陈华 编辑:周怡琳 实习生:王雪艳 2018-08-09 14:27:43
时刻新闻
—分享—

  “最美洗脚妹”的“美丽行动”——

  腾出月租万元门面房 只为环卫工人能纳凉

  本报讯(记者陈华 通讯员 谢晓侠 实习生 黄松敏)合肥市主干道黄山路上7月份刚设立的一家“环卫清凉驿站”在今年夏季成为附近户外劳动者争相前去的一个好地方。其设立者是有着“最美洗脚妹”之称的刘丽,而这间被用作“环卫清凉驿站”的门面房本可月租万余元。

  刘丽四年前于合肥市繁华地段租来一幢三层小楼用于开设“丽足天下”足浴店。沿街的一楼此前租给一家驾校,一个月租金1万多元。今年7月初,租赁合同到期,店铺一直空置着。眼看天气越来越热,室外骄阳似火,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依然坚守岗位,挥汗如雨,刘丽就和负责该处店面的店长商量,“这几个月就不往外出租了,联系街道,把这里设成临时的环卫工纳凉点吧。”

  这间有着100多平方米的独立店面被改造成“环卫清凉驿站”后,里面不仅装饰一新,而且有独立的卫生间。大厅一角的桌子上摆放着煮好的凉茶、绿豆汤等清凉饮品,还有十滴水、人丹等防暑降温药品。两大排软皮沙发可供前来纳凉的环卫工人们小憩。不停吹送凉风的空调更是为骄阳下的户外劳动者带来极大的满足感。

  为了方便环卫工人寻找,刘丽专门在店门外挂上了“环卫清凉驿站”的条幅。54岁的环卫工张军是驿站的常客。“有空调、凉茶、座椅,比路边树下不知强了多少倍。”

  自从有了这间驿站,张军每天中午都来休息一下,喝一碗软软糯糯的绿豆汤,“仿佛一天的疲惫都消除了”。如果进来纳凉的人有吃饭的需求,驿站里的微波炉和厨房都可以供他们免费使用。

  虽然这间驿站设立时间并不长,里面的基础设施还算不上齐全,但是附近的环卫工人都爱去。他们说,附近少数窗口单位的大厅内也设有环卫工人纳凉点,只是里面顾客人来人往,环卫工人常常会受到他人的“注目礼”,久而久之很多人就不愿意再去了。而在这里,环卫工人可以趴在桌子上、靠在沙发上休息,人少时躺着睡觉都可以,不用担心打扰到旁人。

  刘丽从做“洗脚妹”开始就从事公益事业,并成为安徽省首位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农民工。对于此次将门面房腾出来供环卫工人休息的公益行为,刘丽说,她是农民工代表,她了解农民工的辛苦,也了解农民工的需求。“以前打工时就知道,力所能及帮助别人就是做公益。现在有了一定的经济能力,我同样是在用力所能及的力量做公益。这条路,我要一直走下去。”刘丽说。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陈华

编辑:周怡琳 实习生:王雪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