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点话题|14岁以下儿童谢绝进入,图书馆“一刀切”令人深思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周怡琳 实习生:王雪艳 2018-08-07 16:19:5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期,深圳大学城图书馆出台一则规定:14岁以下儿童谢绝入馆,此举引来众议。图书馆给出的解释是,该馆主要服务于教学科研,未配置少儿读物,且由于少儿入馆跑动喧闹,相关投诉意见急剧增加,故出台上述规定。

深圳大学城图书馆通知

  争议:公共图书馆,孩子到底该不该进?

  据报道,深圳大学城图书馆并不是唯一一所限制儿童进入的图书馆,比如郑州有图书馆发出公告,谢绝14岁以下少年儿童入馆;厦门有图书馆规定,12岁以下读者进入需有家长陪同;而北京的国家图书馆,虽然借阅区只面向13岁以上读者开放,但在2010年设立了“少年儿童馆”,方便儿童阅读。

  对于上述规定,网友们纷纷晒出自己的态度:一部分人表示支持这种做法,如果图书馆成了家长安置孩子的场所,势必会对公共秩序造成不良影响;还有一部分人则认为,图书馆作为公共区域,应该秉持开放性,允许儿童阅读。

新浪微博截图

  少儿入馆跑动喧闹,“熊孩子”令人头疼

  尽管有不少家长表示自己的孩子已经具备自我约束能力,但“熊孩子”们仍不在少数。深圳大学城图书馆也明确提到,“因为儿童在馆内跑动喧闹未遵守保持馆内安静纪律,使读者无法正常进行读书和学习活动,导致读者相关意见急剧增加。”

  儿童自制能力尚不成熟,难免在图书馆喧哗吵闹,甚至破坏开架阅览的图书,从而加大了管理人员维持秩序的难度。管理人员不仅要引导和教育低龄儿童合理地使用借阅功能,还在某种程度上被迫承担起监护责任。据报道,深圳大学城图书馆向社会开放已逾10年,儿童干扰阅读的问题一直存在,今天馆方顶着社会压力作出谢绝儿童入馆的决定,恐怕并不容易。

  还图书馆一个清净,家长和管理方都应尽责

儿童在家长的陪伴下进行阅读

  图书馆允许儿童进入与维护正常秩序的矛盾频频出现,公众应作适当反思。相对于强行禁止低龄儿童入馆,图书馆更应该做的是有效的管理疏导,家长也应积极主动地配合馆内工作,遵守公共规则。家长应在进馆前让孩子明白在图书馆遵守哪些规定制度;在进馆后,对孩子不合时宜的言行及时给予提醒。图书馆则要精细化管理,设立“少儿馆”,或“少儿区”,由家长或者图书馆安排专门人员看管儿童,都是切实可行的选择。

  如今,“一刀切”地谢绝儿童进入,在拒绝“熊孩子”的同时,也难免误伤小读者的阅读热情。公共图书馆是否向低龄儿童开放,还应在教育和管理上双管齐下。

  (文字整理:周怡琳 实习生 王雪艳 文字资料来源:中国新闻网、澎湃新闻、光明日报 图片资料来源:新浪微博、澎湃新闻、新华网)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周怡琳 实习生:王雪艳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ontent/2018/08/07/47870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