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甘肃瓜州荒滩上变废为宝 “黑色致富花”远销海内外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高展 编辑:周怡琳 实习编辑 唐伊虹 2018-08-03 14:24:5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兰州8月3日电 (高展)“麦草、棉花杆子、木头渣子……这些之前堆砌在房前屋后的废料特别影响环境卫生。如今,村里合作社引进浙江先进技术,利用这些废料制作成菌棒生产黑木耳,不仅农户增收,还治理了环境。”甘肃省瓜州县西湖镇向阳村党委书记李国成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如是说。

  瓜州县地处甘肃省河西走廊西端,由于特殊地理位置及气候条件,土地沙化严重、盐碱度高、农作物产量低。多年来,当地政府和民众一直在寻找适合当地发展的新兴产业。

  今年,瓜州县西湖镇结合民众发展新兴产业缺资金、缺技术、农村秸秆多等情况,引进浙江龙泉客商,投资2000万元,建设了2条年产黑木耳1000万袋菌棒生产线和占地1000亩的生产基地。

  中新网记者走进向阳村千亩“有机黑木耳”生产建设基地,看见一栋连着一栋高标准钢架黑木耳菌种培养棚,一个个菌棒整齐地摆放在大棚内。

  “以前麦草、碎木头到处乱放,丢了可惜,用之无处。谁也没想到,这些东西还能做生产黑木耳的菌棒。这都多亏了合作社聘请浙江木耳种植专业技术人员向我们提供的技术指导,才可以‘变废为宝’。菌棒用完之后还能返回到农田当肥料,做到了生态环境资源循环再利用。此外,黑木耳种植便于管理、劳动强度小、成本低,很适合基础薄弱的当地发展。在试种过程中,瓜州黑木耳品质优良,获得了业界的认可。”李国成笑着说。

  向阳村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引导民众以土地入股,按照每年每亩700元的标准向农户发放保底分红。并与民众按照每公斤50元的保底标准签定了订单种植合同,全部销售到浙江、山东、日本、韩国等海内外地区,预计到年底每棚可增加收入4万元,亩均收入将达到7万元。

  面对新鲜事物,民众有点担心。村民何军说:“我们家5口人,以前生活只能指望田里收成,很辛苦。后来听说合作社引进技术种植黑木耳,并在种植技术和收购上都有保障,这让我们心里踏实多了。我用自己的6亩土地搭建了10个大棚,如果今年木耳收成好,预计就有40万元的收入,这真的是‘黑色致富花’。”

  截至目前,向阳村已搭建钢架大棚110座。在大力探索农村精准扶贫新途径的同时,积极争取各类扶贫政策,协调落实免担保无抵押低息贷款,引导贫困民众大力发展木耳产业,全乡18名贫困群众与合作社达成了种植收购协议,搭建大棚18座,预计到年底每户可实现收入4万元,有效增强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发挥了资源聚集效应,拓宽了民众增收致富渠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高展

编辑:周怡琳 实习编辑 唐伊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