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改委:去年全国家政服务行业营业收入达4400亿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彭笑予 2018-08-02 14:51:53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8月2日电 针对家政行业发展话题,在今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司长欧晓理表示,2017年全国家政服务行业营业收入达到了4400亿元,同比增长26%,从业人员数量达到了2800万人左右,如期实现了2017年行动方案的年度发展目标。

  会上,有记者提问:我们知道家政服务业是一个大的市场,需求也很大,老百姓对家政行业提升服务水平有很高的期待。下一步还将出台哪些措施,进一步促进家政服务体制提质扩容?

  对此,欧晓理称,家政服务看上去很小,但实际上很大。既是一个朝阳产业,也是重要的民生工程。这几年来,我们国家的家政服务业规模持续扩大,在保障民生、扩大消费、促进就业、精准脱贫等方面都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

  欧晓理表示,去年我们联合国家有关部门专门印发了《家政服务提质扩容行动方案(2017年)》,并且在今年的上半年召开了现场经验交流会,积极推广各地发展家政服务的创新做法和家政龙头企业的典型经验。从今年行动方案的实施情况看,应该讲政策取得了积极效果,2017年全国家政服务行业营业收入达到了4400亿元,同比增长26%,从业人员数量达到了2800万人左右,如期实现了2017年行动方案的年度发展目标。

  欧晓理介绍,下一步,我们还将与相关部门一起,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来推进家政服务业的发展。

  一是要加强针对行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的政策储备。重点是加强目前社会反映比较突出的家政服务培训、资格认定、员工权益保障、诚信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政策储备,为整个行业的进一步发展优化环境。

  二是要研究制定家政服务提质扩容的三年实施方案。我们准备会同有关部门,在总结2017年提质扩容行动方案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一个三年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推动家政服务在建立分类培训体系、规范培训内容、健全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完善从业保障、培育行业龙头企业、规范市场秩序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和突破。

  三是开展家政服务业典型案例的宣传和推广,我们准备会同有关部门在全国征集家政服务业的典型案例,发动地方梳理总结本地促进家政服务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入分析国内家政服务典型企业的成功经验,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并且开展集中宣传,为全国家政服务业提供示范经验。

  四是开展家政龙头企业和城市联动发展的试点。准备联合有关部门,结合“千户百强”家政服务企业创建和“百城万村”家政服务扶贫活动,开展城市和龙头企业结对,完善对家政服务业发展的支持政策,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进一步促进家政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