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最高法:“基本解决执行难”核心指标进一步趋好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素 编辑:周怡琳 2018-08-01 16:14:1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北京8月1日电 (记者 张素)中国最高人民法院8月1日对外发布2018年上半年审判执行工作数据,数据反映出“基本解决执行难”核心指标进一步趋好。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此前表示,2018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攻坚之年、决胜之年。各级法院要以执行规范化为抓手,以信息化建设作为提升执行体系和执行能力现代化的助推器,完善失信联合惩戒制度,着力建立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形成良性循环。

  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全国法院新收执行案件385.9万件,实际执结与终本189.33万件。执行实际到位金额52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4.06%。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执结率为64.63%,同比2017年上半年上升13个百分点;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终本合格率为73.42%,与2017年上半年相比有较大幅度提升。

  最高人民法院向全国发起各类执行督办1.48万件(包括重点案件督办、舆情督办、信访督办等),办结1.33万件,期限内办结率66.4%。全国法院发起事项委托18.4万件,办结14.5万件,期限内办结率86.47%,平均办理用时9.65天。

  此外,作为司法体制改革“试验田”的巡回法庭工作成效显著。2018年上半年,6个巡回法庭共计新收案件7873件,占最高人民法院新收相应类型案件总数的68.5%;审结6140件,占最高人民法院审结相应类型案件总数的69.32%。相关负责人表示,设立巡回法庭使便利民众诉讼、就地解决纠纷的效果进一步显现。

  在司法公开方面,截至2018年7月31日,全国法院已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裁判文书超过4946万篇,总访问量超过180亿人次;全国法院已在中国庭审公开网直播庭审超过122万件,网站访问量超过83亿次。相关负责人称,“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初步形成,下一步将实现人民法院裁判文书、庭审活动、审判流程信息、执行信息全面常态化公开。(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素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