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是永远在岗的特种兵!”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夏奕 杨槐柳 陈龙 冯威 编辑:周怡琳 实习生:王雪艳 2018-07-31 11:25:04
时刻新闻
—分享—

  “我是永远在岗的特种兵!”

  从军17年转业从警5年,他两次将高发案社区刑事警情“清零”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司孝义在社区工作中 警方供图

  从军17年,他是空降部队特种兵里的“尖子兵”;1998年与战友并肩在洪湖大堤上抗洪,2008年首批深入汶川震区核心;5年从警,他两次将高发案社区治理成刑事警情零发案社区,居民送来一封118人联名感谢信,感激他为社区做的点点滴滴。

  在黄陂区公安分局盘龙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派出所,有个社区“特种兵”司孝义。他说:“当过军人,就知道什么是打硬仗、啃硬骨头,从军如此,从警也如此,迎难而上,毫不畏惧,只为做好我该做的事。”

  毅然接手高发案社区

  实现责任区10个月零发案

  “我上!转业了,我在社区也要当好特种兵!”

  2017年初,所长余国新找到司孝义,想让他接手、治理治安问题突出的刘店责任区。所长话音刚落,社区“特种兵”司孝义就斩钉截铁回答。

  去年3月,他被调入刘店责任区任社区民警,这个有3.3万人口的责任区里,既有外来人员集中的新建小区,也有大型单位的老旧敞开型小区,还有村民聚居的还建小区,曾一晚发生7台电动车被盗、5户遭入室盗窃的警情。

  司孝义迅速建起自己的“情报体系”——“情报员微信群”“联防队员微信群”“楼栋长微信群”“居民微信群”,他调动起社区网格服务队、志愿者,逐户登记流动人口和出租房信息,很快对辖区情况了然于心。司孝义还争取社区支持为全部小区增设电动车封道闸,闸口都配上监控探头,出入的电动车都能“雁过留痕”。

  2017年4月6日上午,道贯泉社区瑞祥西苑小区一辆电动车被盗,嫌疑人已得手,没有门禁出不了小区,只能将赃车转移至偏僻处。一天一夜的蹲守,当小偷再次折返取车时,被司孝义当场抓获。1年时间里,刘店责任区从刑事警情高发变为刑事警情连续10个月为零。

  自掏腰包发奖

  发动居民加入志愿巡逻队伍

  “我是特种兵,到社区就是居民的勤务兵,要给大家送平安!”

  今年3月底,司孝义被分局领导“点将”,火线调至日月山水责任区——该区域天纵、德成商业体陆续开业,警情飙升。主动找到一筹莫展的社区书记刘攀,社区“特种兵”司孝义拍着胸脯说。

  接手头一天晚上,辖区里就有10台电动车电瓶被盗。司孝义发现,原因在于辖区商业体门前广场上夜晚无人巡逻。梳理当月辖区入室盗窃案的全部视频监控和现场痕迹资料,他发现,九成是窃贼爬煤气管道翻窗入室作案。

  他邀请刘攀跟自己一起夜巡;争取物业支持修补并加高院墙,增设防攀爬刺;进入居民微信群,发动居民加入志愿巡逻队伍。

  4个月过去,这个去年同期发案数高居盘龙派出所头位的责任区,竟然实现了刑事警情零发案。

  7月24日下午,司孝义来到天纵城广场,给当日凌晨在蹲守布控中抓获盗窃电动车电瓶嫌疑人的安保队队长发奖——自掏腰包500元现金。在社区安防微信群里,司孝义高兴地说:“这个腰包,我掏得开心!”

  “从群众满意中体会幸福”

  曾收到118名群众联名感谢信

  “从群众的满意中体会到幸福,我是永远在岗的特种兵!”

  2017年12月,司孝义在“万名警察进社区”活动中积极对接某小区群众,妥善处理一起民生难事。从居民代表手中接过一封118人的联名感谢信,社区“特种兵”司孝义掏了心窝子。

  扎根基层,司孝义默默完成的暖心事还有很多。

  去年7月三伏天,龙辰丽湾小区因变压器故障大面积停电,3000多户居民得知当天可能修不好,急得纷纷找到物业和社区。司孝义和众人一起将老弱病残等人员转移到纳凉点,守在社区向居民保证:“电不来,我不走!”他电话咨询、报装维修、协调区政府和供电部门,次日傍晚将设备抢修成功后,才匆匆回家休息。

  今年除夕前一天,一家建筑公司没有如期发放500多名务工者共计1700万元的工资款,工人们相约来到工地集结准备去“讨说法”。司孝义匆匆赶到现场,制止正准备打砸项目部的工人。“事情不解决我不离开现场!”

  司孝义掏钱,买来水和食品安抚大家情绪,赢得信任后,又克服困难多次与工程负责人沟通,终于在除夕下午将所有工人工资发放到位。

  记者 夏奕 通讯员 杨槐柳 陈龙

  军转“武汉警星”一览表(21人)

  获评年份 姓名 目前所在单位警种

  2011年 刘五桥 武昌分局交通大队机动中队 交通民警

  2012年 王文启 江汉分局民意派出所 社区民警

  2012年 王勇 青山分局新沟桥派出所 刑侦民警

  2012年 刘建祥 东西湖分局吴家山派出所 刑侦民警

  2012年 唐红涛 市公安局技术侦查支队 刑侦民警

  2013年 张国斌 江岸分局上海街派出所 刑侦民警

  2014年 蔡秀娟 市公安局轨道分局黄金口派出所 社区民警

  2014年 张文昌 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分局茅店派出所 社区民警

  2014年 李丹 江夏分局纸坊派出所 社区民警

  2015年 沈胜文 江岸分局百步亭派出所 社区民警

  2015年 杨艳 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沌口派出所 社区民警

  2015年 陈跃利 洪山分局卓刀泉派出所 社区民警

  2015年 李晨蕾 市公安局水上分局白浒山派出所 刑侦民警

  2015年 杨智青 洪山分局关山派出所 巡逻民警(已退休)

  2015年 孙斌 市公安局治安支队 治安民警

  2016年 邓子福 市公安局监管支队第二看守所 管教民警

  2016年 周建 硚口分局内保大队 治安民警

  2016年 裘付晨 东西湖分局走马岭派出所 社区民警

  2016年 郭宏文 江岸分局武汉天地警务站 巡逻民警

  2016年 尹国平 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分局关东派出所 刑侦民警

  2016年 刘小平 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湖滨派出所 刑侦民警

  记者夏奕 通讯员冯威整理

  78名“武汉警星”

  21人是军转

  30日,武汉晚报记者从市公安局了解到,2011年至今,市公安局共推选出78名“武汉警星”,其中21位民警曾是军人,占比超过四分之一。

  在武汉市公安战线刑侦、治安、巡逻等多警种中,都活跃着军转干部的身影。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安工作要求高、任务重、专业性强,需要觉悟高、纪律性强、战斗力强的转业干部加入公安队伍,成为坚强力量。

  从全市2万多民警中,平均每月才选出1名的“武汉警星”,作为武汉公安内部最高荣誉,军转干部所占比例之高,足以体现这支队伍强大的战斗力。

  “八一”临近,武汉晚报记者找到了其中一些“武汉警星”,听他们说说从军人到警察的心路变化。

  刑警王勇:

  能为群众做的,我都尽量去做

  “追赃哥”王勇的电话是“热线”,记者拨了两次都占线,第三次才拨通。

  “今天就有3名丢了手机的失主给我打电话问怎么能找回来,一个在广西,一个在江苏,还有一个在湖南。”2004年底,王勇从部队转业,成为青山区公安分局新沟桥派出所一名刑侦民警。7年里共为200余名受害群众追回价值210万余元的财物,被群众赞为“追赃哥”。

  “能为群众做的,我都尽量去做。”7月初,他和同事凭借着一辆出租车中前排乘客衣服上小小的标记,筛选了数千台车辆信息,成功为失主追回了手机。

  “片警”王文启:

  群众哪里需要我,我就在哪里

  江汉区民意街天仁社区,很少有人不认识带着北方口音的社区民警王文启。“今天上午去了一趟戒毒所,接回了一名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把她送到家。下午接待了4波来办事的居民。”王文启整天都在社区里,大家有了难事都愿意找他。

  2009年,在永丰社区任社区民警的王文启得到自己将要被调走的消息,社区十多位居民到分局联名上书,要求留下王文启。来到天仁社区也有9个年头了,如今居民早习惯“有事找王警官”,社区老人都把他当成自己的儿子。

  “我当了20多年兵才来到武汉成为警察,群众哪里需要我,我就在哪里。”王文启乐呵呵告诉记者。

  交警刘五桥:

  守住这一班岗,一直不离开

  傍晚17时,烈日仍毒,衣服早已湿透无数遍的武昌区交通大队机动中队副中队长刘五桥已经在武昌火车站周边路面工作了10小时。“路况永远有新变化,交警也只能一直在路面上,离不开。”他这样告诉记者。

  曾在河北当过3年陆军侦察兵的他,谈起怕不怕中暑的话题,笑着说:“上世纪80年代,驻扎的地方条件特别差,那个时候的我都挺过来了,如今的苦哪还算得上苦。”

  刘五桥近8年里从没有休过公休假,两年里磨坏12双皮鞋,因为他知道自己的职责——守住这一班岗,一直不离开。

  记者 夏奕 通讯员 冯威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夏奕 杨槐柳 陈龙 冯威

编辑:周怡琳 实习生:王雪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